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美術館

【共再生的記憶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暨論壇】

  • 展期

    日期:2017-11-18 ~ 2017-10-19

  • 地點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參展藝術家

    與談人:劉婉珍、蕭瓊瑞、黃冬富、蔣伯欣、白適銘、林明賢、呂佩怡、 周郁齡、賴香伶、王俊傑、賴瑛瑛、黃舒屏、黃涵榆、陳懷恩、陳佳琦、 姚瑞中、 王麗蕉、陳淑君、柯人鳳、廖新田、吳建亨、林承緯、林會承、蕭宗煌、蔡斐文、 吳盈君、薛燕玲

  • 為落實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及文化資產保存再生與結合在地歷史價值和文化意義為核心之重建藝術史的理念,結合文化資產保存再生、在地知識的歷史價值、以文化意義為核心之藝術史理念,國立臺灣美術館將辦理學術研討會及相關學術活動,以回顧臺灣藝術史相關研究,鑑往知來。本次研討會以「共再生的記憶」為主題,舉辦「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暨論壇」。「共再生」,既是共生也是再生,意味著臺灣藝術史研究在多年遲滯沉寂後重生,並從複數的藝術史觀,回應近年全球化下臺灣文化更為豐富的多元主體。活動簡章暨議程詳見附檔。

    研討會場次議題與焦點論壇主題:
    一、臺灣藝術史分期、論述架構、與美術館定位的連動策略。
    二、臺灣藝術各媒材、各領域研究史的方法論建構與主體性再探。
    三、全球化下臺灣藝術史的當代課題:策展、典藏與研究的國際策略。
    四、藝術檔案的建置:資料庫格式、數位資源與實體檔案的整合應用。
    五、藝術修復與科學檢測資料的全國性保存運用。

    學術研討會暨論壇召開日期及地點: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執行單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檔案中心
    協辦單位: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台灣人文學社
    活動日期:2017年11月18-19日(星期六、日)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1段2號),詳見附圖。
    參加對象:凡對臺灣美術有興趣者,均歡迎報名參加(名額共200人)

    報名說明:
    一、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為止。
    二、報名方式:請至國立台灣美術館官網www.ntmofa.gov.tw,或上連結網路報名。
    三、本研討會暨論壇聯絡及議程相關事項:請查閱國立臺灣美術館官網或電洽04-23723552分機353莊小姐。
    四、本活動核給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五、主辦單位保留更動活動內容之權利,最新公告事項將即時登錄於國立臺灣美術館網站,請隨時參閱。


國立台灣美術館共再生的記憶: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暨論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檔案中心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台灣美術館

【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

日期:2022-04-09 ~ 2022-07-03|台灣,台中市

國立台灣美術館

【賦袁旃個展】

日期:2022-04-23 ~ 2022-07-24|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