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探索館

【畫中台北-大稻埕少年郭雪湖特展】

  • 展期

    日期:2017-10-12 ~ 2018-02-28

  • 地點

    台北探索館特展廳(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 參展藝術家

    郭雪湖

  • 郭雪湖描繪台北大稻埕繁華景象的經典名作〈南街殷賑〉,畫中藏了多少時代秘密?台北市觀光傳播局策劃「畫中台北-大稻埕少年郭雪湖特展」,透過郭雪湖15幅復刻畫作及相關歷史照片、展品延伸閱讀,帶民眾走進大稻埕1930繁華年代。本展自即日起於台北探索館開展,並於市府大樓1樓西大門以近五公尺高度展出迄今最大尺寸〈南街殷賑〉畫作,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大師的膠彩作品,以及台北的故事。

    〈南街殷賑〉穿越解密 巨幅畫作市府首度展出
    大稻埕是人文薈萃、商業鼎盛的舊城區,充滿時代故事。本展邀請陳柔縉、莊永明等文史工作者,穿越時空解密郭雪湖作品〈南街殷賑〉,窺見畫中細節的大稻埕小故事。例如招牌上交叉球桿圖樣、寫著「俱樂部」的店家,原來是當時紳士們的高級娛樂「撞球場」;「左側通行」標誌,提醒我們台北曾是個「靠左走」的城市。畫中除中元節「慶讚中元」的旗幟,也有融入日本「盂蘭盆節」送禮文化的「中元大賣出」(中元大特價)、「中元贈答品アリ」(中元禮品)的宣傳布旗,呈現族群文化的交互影響。還有畫中出現當時流行的木瓜糖及香蕉、鳳梨等水果,反映了不產熱帶水果的日本對於台灣的南國想像,都在這幅畫作一一呈現。

    經典畫作動起來 帶領民眾認識台北
    本次特展更透過多媒體影片以及互動設計,讓郭雪湖經典畫作「動起來」。除了一樓以結合多媒體與動畫的影片,讓觀眾感染不朽畫作的情境外,二樓展廳更以郭雪湖的〈昔日西門情景〉為主軸,將畫中小販與觀展者動作互動,體驗畫中市井喧嘩的熱鬧聲響。盯著〈圓山附近〉畫作,畫中的飛鳥翩然飛過,從黑白線稿、色稿變化至完稿的動畫,讓觀展在驚喜中認識膠彩畫的創作過程。在〈南街殷賑〉多媒體螢幕上點選,就能在觸控螢幕發現〈南街殷賑〉招牌隱藏的小秘密中的大歷史。

台北探索館郭雪湖畫中台北大稻埕少年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尊彩藝術中心

【來自北方的凝視——郭雪湖與他的南國世界】

日期:2020-09-05 ~ 2020-10-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