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十方藝術空間

【《留住一切親愛的》聯展 "Keep Everything Dear"Group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7-12-09 ~ 2017-12-23

  • 地點

    新安工坊(苗栗縣三灣鄉銅鏡村2鄰25號)

  • 參展藝術家

    陳永賢、程仁珮、盂施甫、李逸琦、王耀德、倪瑞宏、Andrew Ananda

  • 《留住一切親愛的》聯展
    "Keep Everything Dear"Group Exhibition

    展覽日期 ▍2017/12/09-2017/12/23
    開幕記者會 ▍2017/12/09(Sat.) 10:00
    開放時間 ▍週五-週日 09:00-17:00
    展覽地點 ▍新安工坊(苗栗縣三灣鄉銅鏡村2鄰25號)

    策展人:黃義雄
    展覽藝術家:
    陳永賢、程仁珮、盂施甫、李逸琦、王耀德、倪瑞宏、Andrew Ananda

    展覽介紹:
    銅鏡社區,三灣地區的一個客家庄,面臨中港溪旁的丘陵坡地。寧靜、小巧,人口不多,多半是老人家及務農人口,這是苗栗大部分客家庄的景致。本次計畫區分了三個區塊;一為在地的社造資料徵集調查與社群串聯整合;一為漬物文化季活動;再者為以藝術介入方式的當代藝術策展。

    漬物是本年度客家藝術文化季的主要核心,希望延伸出漬物所內含的文化底蘊。客家先民與自然的共生下,先民為了生存,發展出將食材透過醃漬的保存方式,延續出特殊的漬物文化。裡面蘊藏惜物、保存、分享的觀念,更形成漬物文化中的物與人的關係,它是一種時間與食材交織下的飲食文化,更是經由時間作用下的濃厚的人際關係。

    當代藝術策展藉由藝術家駐村計畫,展開聚落網絡的對話行動。我們邀請藝術家陳永賢、程仁珮、盂施甫、李逸琦、王耀德、倪瑞宏、Andrew Ananda等藝術家,透過在地材料、資源、空間、人群的田野調查及參與體驗,創作出屬於聚落的美學。

    藝術家陳永賢,本次展出四件影像和一件錄像作品。作品以社區裡擁有一個小果園的夫婦、年輕人返鄉種梨子的智雄、種柑橘數十年的老村長,以及田埂邊涼亭喝茶閒話的一對老人家為對象。每一件上下拼組的影像作品裡,都是一個動態的時間性敘事,我們看到影像保存了每一個勞動、生活的時間一瞬,有與無、過去與現在、現在與未來、人與物,多重的涵義在往復的時間對比下,彼此間充滿了流動性的對話結構。程仁珮創作以食物為媒介,探討了在地的文化風土適應與最終的歸屬感。《寸草心》透過客家傳統料理的油飯、湯圓、金桔醬,以及辦桌的橡皮手套間影像的視覺改置手法,誘發出濃郁孰悉的在地氣味。《鏡山境》則用電話筒聯繫出遠方家鄉味的記憶與新移居土地料理的磨合與適應,從而混合出了屬於這個「家」的料理。本次創作探訪從閩南家庭嫁入客家庄的菊妹,或是從越南遠嫁來台灣的筱雯媽媽,如何的將自身的飲食記憶,在懵懵懂懂試誤所積累的經驗中,創造出迷人的好味道。

    年輕藝術家盂施甫,是道地苗栗人。這次創作特地求教於在地老師傅學習竹編,作品運用此手藝融合他的新媒體裝置;動力裝置與編織的扇片,輕輕地搖曳著,喚出銅鏡這宜人宜居的靜謐社區,人們於村落路邊輕搖竹扇的世外桃源生活。另外,李逸群在社區的出入位置,為社區留下鮮明的陶藝裝置地景。呼應紅磚牆面的村落景觀,人們在日常出入之際,將帶來了遇見藝術的愉悅體驗。

    這次的藝術駐村創作,每位藝術家緊緊扣住了文化季惜物、保存、分享的概念,借用了約翰.柏格(John Berger)這麼詩意的書名,以「留住一切親愛的」作為藝術策展的子題。希望透過藝術創作提出人們如何保留住人們生活一切,它可能是美好的時刻、可能是極小的感動,也或是艱苦生命歷練。「留住一切親愛的」除了想望,更多是時間流動下,人們如何捕捉住某個片刻,並經溫潤的醞釀發酵後留下的樣貌。漬是一種保存食材的方式,它透過代代相承的口頭傳授、經驗傳遞,形成了我們特有的記憶,裡面的一切一切就是我們的文化,因為有這些,我們才顯得特別。
    文/黃義雄

    藝術家程仁珮於開幕當天14:00-14:30,將與創作計畫中受訪者「潘筱雯」進行行動演出。

    活動策劃:
    樂遠國際有限公司
    十方藝術空間

    指導單位:
    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
    苗栗縣政府
    承辦單位: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執行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社區培力學會

十方藝術空間留住一切親愛的新安工坊駐村倪瑞宏

推薦展覽

view all

十方藝術空間

【啟程 • 沿途】陳慶銘個展

日期:2024-03-01 ~ 2024-03-16|台灣,台北市

十方藝術空間

【Unheard Melodie】Hayato Machida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4-02-02 ~ 2024-02-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