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心動藝術空間

【首屆心晴藝術選-新式水墨】

  • 展期

    日期:2017-12-16 ~ 2018-01-28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90巷3號

  • 參展藝術家

    李羿慧、林秀鑾、陳彥廷、張祐禎、黃筱琍、楊美靜、劉默霖、鄭宇宏、簡銓毅

  • 深植傳統的水墨繪畫,歷史既淵遠流長,也是東亞地區獨特的一門藝術形式。臺灣水墨畫邁向現代化的發展歷程,則可追溯至日治時期,較具代表性的發展則在一九五O年代之後,受西方抽象表現主義的衝擊影響了「現代水墨」之發展。然而,行至今日的當代水墨藝術強調個人的解放與創新,在此狀態下的水墨藝術,唯有創作者具有敏銳的感知和天賦,拋卻臨、摹、仿的師承模式,才能有展現新意的表現可能。

    今年12月,心動藝術空間特別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合作,舉辦首屆「新式水墨」聯展,邀請系主任李宗仁擔任策展人,偕同九位創作者以身處當代的自身觀看方式重新詮釋水墨意向,展現他們所看、所想和體驗的世界,並且就水墨本身極強的能指和象徵特質,表達內在的美感意識。水墨本為一種具有多元表現形式和深具文化特質的媒材,九位參展藝術家以此作為媒材,在創作中將技法和媒材加入了更多的實驗與創新,他們之中有的嘗試以裝置形式呈現,有的以現實世界呼應內心為重點,有的純粹以墨色標誌自然為題,也有以氰版顯影技法表現水墨意向。

    參展藝術家為李羿慧、林秀鑾、陳彥廷、張祐禎、黃筱琍、楊美靜、劉默霖、鄭宇宏和簡銓毅等九人。

    李羿慧1993年出生於台北,創作的初衷都有個共通點,即為「追求原始」和「溯源」。作品《覓秘》傳達出尋覓一個未知卻又燦爛的秘境,不同於繁雜吵鬧的生活環境,只有在最單純和自然的世界才能夠讓人怡然自得,毫無壓抑。藝術家以膠彩的特殊技法營造自我內心理想的仙境,運用色彩的繽紛特性將夢幻又耀眼的顏色融入畫面,並以傳統的筆墨皴擦筆法整理出層次分明的石壁與山崖。以最純粹、平易近人的構圖,搭配繁複的繪畫手法塑造出大自然無法取代的美麗震撼,在風格上既保有傳統水墨皴法技法卻又不失實驗性。

    林秀鑾1958年出生於嘉義,在作品《空間‧標誌》中使用自然和非自然的線條,於空間中相互交織構成畫面。對於藝術家而言,「空間」是由最初的自然和非自然標誌發展進而成為「異空間」,包含了現實和超現實、人為和非人為,有些空間因爲人爲構成而展現不同層次,有些則是自然而然的穩定存在著。創作的初衷來自於一棵被截成兩段的樹幹在砍斷處終將結痂,而遊客於樹皮上刻留的字句,待時間流逝也終究會被包覆,如此的「自癒能力」經由藝術家的轉化與挪用,成了人為之下外來因素和不自然的結果創造而出的「標誌」。藝術家欲帶領觀者進入一個既神奇和想像中的「空間」,藉由空間與自然的交集感受不同的思維方式。

    陳彥廷1992年出生於雲林,本次聯展展出的三件作品中,有真實場景的轉換,也有想像故事的形象展現,更有以複合媒材創作出的夢境意象。藝術家的創作善以自身的生活經驗結合想像,發想出宛若神話故事的篇章。每一件作品都是描繪跳脫真實世界的虛幻場景,再選擇以復古刻紋的畫框為框,如同鎮縛鬼魅般的作用,營造出能將觀者吸進藝術家自身也難以辨別的夢境或現實世界場景之中一同漫遊。陳彥廷入畫的題材多樣,當代水墨毋論美醜雅俗均可入畫,他更以不同的裱褙方式作為展示,以復古又夢幻的營造衝擊著傳統既定的格式。

    張祐禎1971年出生於雲林,作品以延續書畫傳統技法為理念,並標誌臺灣在地漁港文化為創作研究。本展展出作品《台灣百舟》獲得臺灣「100年全國美術展」入選,他長期紀錄臺灣港口風景,將臺灣對於海洋的依賴一一呈現在作品當中。《台灣百舟》精細描繪港口大大小小各式船舶,可看出在地港口的風景特色,也藉遠洋及近海的各式船隻凸顯港灣繁忙的生命力。另一《天玄地黃》語出《易經》,作品以白黃赭黑四色鋪陳,眾船置於畫面正中,由上而下連結天地如古木參天。色彩運用上,以左黑右黃呈現象徵日與夜,富涵陰陽調和、天人合一和萬物生生不息之意。

    黃筱琍1969年出生於馬來西亞,《無止盡系列》是以老梅石槽作橫向構圖,探討生命的無垠與無終,在作品中不斷地嘗試以光與黑的色調來象徵生命的劇場或舞臺。《團員系列之3》是以鵝卵石為主角,利用不同大小的圓形石塊堆疊聚集在一起的構圖,表達凝聚內心的力量,以及活在當下的再現。藝術家利用石頭冰冷無情且帶有距離感的形象,雖有著堅硬鋒利的表面,但經過長時間沖刷和衝撞,仍是會改變原本的鋒銳尖利,象徵外在的因素確會更改面貌,但是內在本質卻不會輕易因環境因素而變動。

    楊美靜1989年出生於澳門,作品中展現藝術家個人以一個異鄉人身份,日復一日地生活在不同文化與環境中的感觸。對於創作者之心境,不只描繪出空間上的異鄉,也包含著心理層面的矛盾,藉以表達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存在,以及多時態和多重事物共在的世界。對藝術家來說,「路人」為一種特殊的存在,於是,她嘗試在作品中拉近城市與人之間的距離,以攝影結合影子的方式抽取生活中記錄城市的照片,並以氰版顯影的表現技法,將街道中路人的輪廓放置於創作中。

    劉默霖1993年出生於台北,以傳統水墨繪畫山石的技法,諸如石頭皴法、苔點、拓印,描繪陸龜粗糙的身軀肌理和堅硬斑駁的龜甲,再將明暗以淡、濃墨色的區分烘托圓體對象物的層次及立體感。運用黑白之單色,以最原始的風貌呈現在觀者眼前,傳達水墨的本質面向。對藝術家來說,自身的存在、思想和價值觀,所有面向皆為影響一幅藝術作品意象呈現的良好媒介,並藉此動機將自然界的生命型態,透過理性的視角由感性來重構,使創作組合出更多元化的相融性詮釋,並對自然生命的本質以及水墨藝術兩者結合進行深入剖析。

    鄭宇宏1990年出生於高雄,在書法創作中,每幅作品亦像書法也是一幅畫,讓觀者可以用不同角度去欣賞作品。藝術家在巨大尺幅的白紙上,透過身體力量揮動著筆,以古文字的意象變化,書寫自我的生活記憶和天馬行空的內心世界,由簡到繁的堆疊或由繁到簡的奔放,用最真誠的態度抒發於創作之中,期望帶給觀者滿滿的生命力與正能量。本次聯展中的「生系列」,意為「生意」,亦即有生命感的,藝術家讓文字於畫面上甦醒復活,將二維轉為三維空間;而從文字出發,在造形的解構後重新塑造新的形象,形象則從藝術家的生活中找尋,並從電影《變形金剛》中,反思東方的神話也具有一定的神造像,於是將文字組合構成金剛模樣,創造出莊嚴的氛圍,但又帶點親切的文字金剛造像。

    簡銓毅1990年出生於南投,本次聯展的創作主要探討和表現方向,是針對神話故事中詭奇炫麗的奇幻和神性特點,試圖建構神秘多彩的象徵符號元素,以此再現遠古夢幻般的超現實世界,並從中探討圖騰符號對畫面的重要性與呈現。作品中圖騰符號的概念是由圖像學和美的形式原理做發想,通過《山海經》角色造型,以及埃及、希臘神話藝術和色彩應用等相互參照之下,整理出與藝術家內在精神接近的心靈意象。本次展出的《盲風燎獵》中,整張畫面以灰藍色調為主,企圖點綴畫面中神秘的東方色彩。在空間暗示上,除了在顏色的彩度和明度上做了調整,也使用堆高顏色的技法形成起伏的肌理,配合光線的投射,銀色的光輝顯得更加閃閃耀人。

    回顧過去半個世紀的水墨發展演變,在不同的時期展現之面貌各異,然現今的水墨藝術展現,可以是藝術家的精神載體,亦可扮演藝術家的造型語彙,展現的方式儘管回歸藝術家個人對於水墨的選擇與詮釋,並無絕對的標準答案。這也同時是本展覽的中心意旨,心動藝術空間藉由此聯展冀望年輕世代的水墨創作者,毋須面對傳統水墨美學體系與價值繼承的包袱,更不必面對當代藝術論述者的質疑,因為藝術作品的價值將遠大於意識形態下形成的藝術史,時至今日,藝術家的個人性和自我風格才能夠成為藝術的養份,同時也為新時代帶來更多元的價值和審美元素。

心動藝術空間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書畫藝術學生聯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MAISON ACME|圓山別邸

【我曾藏於木裏的秘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木雕工坊聯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10 days left

孟焦畫坊

【三秦公孫】張克晉甲辰書畫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1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