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探索館

【《望鄉父親郭雪湖的藝術生涯》新書發表記者會】

  • 展期

    日期:2018-01-18 ~ 2018-01-18

  • 地點

    台北探索館2樓特展廳(臺北市市府路一號2樓)

  • 「南街殷賑」繪者、臺灣膠彩畫先鋒郭雪湖傳記重磅登場
    耗時四年,作者郭松年為父親撰文13萬字、收錄珍貴照片350幀
    記錄畫壇一代大師的藝術生涯與其風起雲湧的年代

    郭雪湖(1908~2012)是臺灣日治時期重要畫家之一,曾與陳進、林玉山並列為「臺展三少年」;他也是臺灣膠彩畫的先鋒,知名作品「南街殷賑」運用在電影《大稻埕》海報以及諸多代表臺北的視覺設計上,現典藏於台北市立美術館。這樣一位美術大師與其經歷過的精采年代,在次子郭松年耗時四年的整理撰寫下,將由馬可孛羅文化於2018年1月出版《望鄉:父親郭雪湖的藝術生涯》一書,為臺灣歷史留下寶貴的紀錄。

    次子松年以貼近、深入的視角,細細描述身為父親的畫家郭雪湖相較於其他手足,郭松年與父親郭雪湖有較長時間的相處,在這段珍貴的時光裡,他以更貼近、更深入的視角,細細描述身為父親的畫家郭雪湖。郭松年參酌了大量文獻史料及親自訪問家族成員的記憶,表現出郭雪湖在「畫家」與「父親」兩種角色間的移動及面對的家庭處境,展現一位藝術家深埋內心的情感紋理。

    藉一代大師的畫作與生命歷程,一窺日治時期到戰後的臺灣美術運動《望鄉:父親郭雪湖的藝術生涯》一書收錄了大量且珍貴的歷史照片、寫生稿、手稿、報導剪報、書信等相關文獻資料,共計13萬字、350張圖,是當今最完整的郭雪湖傳記。不只豐盈了藝術成就以外的生活面貌,卻又更突顯出郭雪湖一生的繪畫志業、時代變化、與藝文相關的交遊活動等等,藉由畫家畫作與其生命歷程,一窺日治時期到戰後的臺灣美術運動始末。

    畫作特展與新書分享會,歡迎民眾蒞臨參加為了讓一般民眾進一步熟悉大師郭雪湖與他經歷過的時代,台北探索館二樓特展廳現正舉辦「畫中臺北-大稻埕少年郭雪湖特展」(展期至2018年2月28日),馬可孛羅文化也將在2018年1月20日下午兩點於台北探索館四樓發現劇場舉辦「《望鄉》新書分享講座」,邀請作者郭松年與臺灣美術史研究者林育淳主講,分享郭雪湖的繪畫志業、膠彩畫作與鮮為外人所知的生活風貌,展開一場郭雪湖生涯的時光溯游。

郭雪湖基金會郭雪湖郭松年望鄉台北探索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尊彩藝術中心

【來自北方的凝視——郭雪湖與他的南國世界】

日期:2020-09-05 ~ 2020-10-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