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象藝術空間館

【蘇信義 ─ 時間雕塑】

  • 展期

    日期:2013-03-02 ~ 2013-04-07

  • 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台中市北區博館路15號)

  • 參展藝術家

    蘇信義

  • 蘇信義,2012年高雄文藝獎得主,始終用藝術話語闡釋他對社會原鄉關懷的態度,在創作這條軌道上,抱持著對本土文化的尊敬與探索,一次又一次地揮灑生命力,追尋著藝術應該擁有的本質。

    被譽為戰後一甲子本土美術發展的重要領導者,1948年出生於嘉義,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長期投入美術教學與藝術創作,幾十年下來從不停歇。1997年更帶領近30位藝術大使發動「藝術送到家」的活動,從醫院、戲院、工廠到社區,舉辦上百場印象派大師的藝術講座,推廣常民美術不遺餘力。回溯1990年舉辦的第一次個展:「黑翔.明曜.島」到今年在大象藝術的展覽:「蘇信義—時間雕塑」,體悟出他對這塊土地的熱愛與人生歷程的洗禮,作品呈現著對生命的擁抱也是對藝術的宣誓。

    這次展出主要分為二個時期的作品:1996至2001的大件畫布創作與2012年的新作系列。拼貼藝術、超現實主義乃至於抽象派用來描述蘇老師的作品似乎都還少了一種,極致精神下釋放出深厚底蘊情感,溫和氛圍架構出時間流動韻律,讓消逝過程變成一種可視的物質形式,而在2012年的新作,則由運用不同形式的媒材展開,可以看見立體物件(粉紅犀牛、松果)置放於平面空間上,創造衝突感卻彼此和諧共存,像是生命歷程中,意外驚喜交錯流動,但總能順遂度過,畫布上顏料層層堆疊後的肌理觸感創作另一個當下物件,強調現場感與真實性,信手捻來的一畫一物,沒有過多的色彩渲染,直率的線條筆觸抒發,回歸到最初的創作感動。

    睽違六年的個展,蘇老師帶給我們一種新的藝術美學,讓觀者與作品產生一種看與被看之間的微妙關係,創作思维和技法不再制式的侷限任何派別,發展屬於蘇式風格的藝術語言,正開始迷漫開了。

    走在生命這條道路上,時間累積所發酵的力量,雕塑著你我未完成的夢想,幸好還有蘇信義,篤實而愉悅。

大象藝術空間館時間雕塑蘇信義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