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阿波羅畫廊

【畫廊四十週年特展系列(一) 蕭如松紀念展】

  • 展期

    日期:2018-03-24 ~ 2018-04-14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8-6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蕭如松

  • 畫廊四十週年特展系列(一) 蕭如松紀念展
    展期:2018.03.24(六) 至 04.16(一)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 上午11:00至下午19:00 (週日休館)

    開幕 & 座談:2018.04.06(五) 下午03:00
    與談人:簡秀枝 & 凌春玉


    『蕭如松紀念展』為阿波羅畫廊成立四十週年的第一檔系列特展。
    一九九二年的四月天,蕭如松老師靜靜地離開了我們,無聲無息...獨留那清澄靜謐、深刻雋永的色彩。

    「畫家要留下真正的好畫在人間,因為這就是愛的一種表現。人家用嘴巴說,而我說愛是用筆來畫。」─ 蕭如松


    蕭如松,1922年出生於台北萬華,為新竹北埔客籍人士。早年曾受西洋畫家鹽月桃甫啟發,後任師職時又受李澤藩所影響,作品畫風因而多元且跳脫窠臼,吸取特長間又不忘展現出他異於常人的心性及思維,實為一傑出畫家。他在同期本土畫家中是出類拔萃的,不僅曾入選及參加過多屆臺陽美展、台展與青雲美展,也獲得第十四屆吳三連獎及無數次其他美術獎項。但回溯他的學習之路,卻是奠基於自我摸索、親自領會而來,異於其他有受過正式專業美術教育的畫家。其於畫壇默默耕耘十餘年,以筆觸來徹動觀者心緒,促使創作內蘊及特色傲然於美感之上。在情性表現上不僅獨特,蕭如松連同布局及光線折射上皆表現個人風格,作品因而素雅而內斂。基於訴諸主觀為由,他的畫作喜以同色系作展現,而非隨主流作多彩呈現,足見其慧眼獨具。1988年蕭如松正式退休,並於同年在阿波羅畫廊舉行首次個展。展覽的開端需推溯至九年前,當時的負責人張金星看到蕭如松的畫作,感到十分震撼,因而多次前往造訪,並邀請他前來台北展覽;然此時的蕭如松卻專注於教職,故以繁忙課務為原因,要張金星等到他退休。當時,張金星每年固定會前往歐洲兩次,在看展之餘,都不忘將展覽畫冊寄回來送給蕭如松,蕭如松則將自己的創作印製成卡片,寄給張金星,表示感激。無形中兩人間的默契及互相信任,在這等待的日子中漸漸地培養起來。九年過去了,蕭如松實現諾言,在阿波羅畫廊舉行生平首次的個展。1991年在畫廊推薦下,其作參加了吳三連文藝獎,並一舉獲得首獎的榮耀,實為對蕭如松的肯定。隔年三月,阿波羅畫廊再次為其舉行個展。然令人惋惜的是,蕭如松卻在同年因心肌梗塞而逝世,令人不勝唏噓。三年後,阿波羅畫廊為其舉辦了逝世三周年紀念展,以此來表懷念;2002年更以「澄清的境界」來做展覽命名,由此來深深紀念這位辛勤耕耘的前輩。

    蕭如松在臺灣藝術有重要地位,與張金星的緣分,對阿波羅畫廊而言,具有獨特的意義。今年,畫廊四十週年特展系列也以他的作品來做起始,重新讓大眾認識這位畫家及他的創作。他的存在或許走入歷史,然精神卻並未隨著時間走遠,反倒隨著這些作品永遠存活在你我心中。

    蕭如松長年於新竹的竹東高中任教,嚴謹的教學風格與處事態度,令受教的學生印象深刻。任教期間,蕭如松居住竹東高中的教師宿舍,環繞在竹東高中的校園環境裡,不論是描繪學生身影的《學生群像》,抑或是校內景象的《竹東高中》及《綠蔭》,甚至是附近的《工程車》,皆能躍入畫面裡,化作蕭如松的創作題材。蕭如松擅長使用水彩,以獨特的筆法和用色,呈現出簡潔明亮的創作風格。這次展出的十六件作品中,包括十五件水彩及一件膠彩畫。其中《靜物-畫室一角》及《綠蔭》為畫家1991年榮獲吳三連獎藝術獎西畫類之送審代表作品。

蕭如松阿波羅畫廊座談會水彩展覽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游於藝】陳陽春水彩創作回顧展

日期:2024-04-17 ~ 2024-07-30|台灣,新北市

101 days left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清澈之隅 - 張晉霖 】水彩寫實繪畫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41 days left

Club零

【城鄉記憶】楊永福水彩個展

日期:2024-03-24 ~ 2024-03-3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