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穎川畫廊

【無垠弗之界】塵三個展 Boundlessness – Chen San Solo Exhibitio

  • 展期

    日期:2018-03-03 ~ 2018-04-29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45號2F

  • 參展藝術家

    塵三

  • 無垠弗之界-塵三個展

    Boundlessness - Chen San Solo Exhibition

    塵三長期鑽研東西方美學,近年來逐漸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繪畫語彙及技巧,開創出極具個人特色的寫意風格油畫作品。這次無垠弗之界,延續以抽象詩意山水來捕捉無垠宇宙中,心理精神及物質的種種現象。他不求形似,而重氣韻與神似,以寫其胸中之逸氣。其作品構圖極簡、筆觸奔放,色彩觸動人心,在通透的光影中呈現出山水的空靈感與優雅的知性美。作品引人想像,值得細細品味。


    塵三的作品具有空靈及優雅的知性美,乃因畫家不斷從東西方思想深入,同時也在生命與生活的過程中得到印證與體悟。此次作品「存在與時間」,即是對西哲海德格的呼應,海德格對時空有其獨特的解釋,他將過去、未來、現在這三個時間維度統一起來,並稱作時間性,三者互為表裏、相互輝映、是環環相扣的整體。

    進而言之,我們對未來的籌劃來自於現在的想法,現在的存在狀態則是由過去種種所形成的,彼此間緊密關聯著,把三個時間維度的可能擴張,安置到為我們所熟知的空間中,讓時間存在於空間中,空間也存在於時間中,作為存在在此顯現的場域,這是海德格對時空的解釋。藝術家塵三企圖將此種時空交融及時間流逝的意涵在畫面上呈現,希望透過畫作,能讓觀者的內心,回復到如宇宙世界般,無遠弗屆的寬廣。


    塵三從梅洛-龐帝的哲學吸取創作的思想內涵,Maurice Merleau-Ponty 認為藝術能夠從「可見者」中,呈現出「不可見者」。或者說「眼」如何能夠呈現出「心」?梅氏認為:真理的降臨一定要通過我們的身體,正是身體使得藝術對真理的顯現成為可能,通過把身體借給世界,畫家才能把世界轉變成了繪畫。從某個角度來說,宇宙世界與身體同體,身是宇宙世界的化身,畫家之所以能夠看到世界本身的真理,正是因為畫家的身體與世界同體,宇宙世界通過身體而降臨。畫家的繪畫既不是把世界在視網膜上的映象移到畫布上,也不是是把畫家的主體觀念強加到事物的變形中;是畫家對世界的領受,世界通過畫家思考自身,並在畫家中生成自身的真理。





    塵三認為這種體現「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心物合一精神,是將外在感官經驗內化為心靈美感,再巧妙呈現的實踐過程。這不僅是外在的學習,也是一種內化的自我修行。畫作也如同是藝術家身體一部分的延伸,希望觀者在看到他的畫作時,可以如同蘋果被握在手中一般具體結實的感受。藝術本身如同一面鏡子,欣賞藝術的同時,也讓每個人的思考可以從內心擴及外在世界,使觀者看完後感到愉悅,並聯想到自己。


    渴望在有限的生存裡洞觀無限的可能,帶著熱力與堅持,在精神深處,對存在做極限式的探索,這是支持塵三不斷創作的內在動力。其作品曾大量借用水墨暈染與書法飛白的表現技法,文人情思濃厚。肌理堆疊與色彩暈塗並重,創造出月明山靜、雲起泉落的明朗世界。也在堅實寫意油畫功底的同時,大膽簡化構圖,以多彩光影表現如風吹拂般的律動感。經過創作的不斷深化與突破,山川氣象萬千、大氣淋漓,各種意象或飛越或潛伏,若隱若現、引人想像,創造性地表現了色彩的速度感與空幻的意境,期待觀者能一探其作品所傳達宇宙生命的深切本質。


穎川畫廊塵三無垠弗之界油畫Boundlessnes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9 days left

阿波羅畫廊

【肖像.風景.靜物】冉茂芹小型油畫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