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09-10-03 ~ 2009-10-31

  • 地點

    VT非常廟藝文空間

  • 游離在時空交錯下的曖昧和吊詭─談潘信華繪畫中的當代意識

    生長於台東、家人遷居澎湖、移居花蓮教書且定居於花蓮的潘信華,由於徜徉在壯碩山水間、時時與自然擁抱的生活經驗,讓他的作品裡瀰漫著台灣映像的強烈感受。沒有思古幽情,雲煙供養的偉大情懷,只是單純的將所處的環境-類似穿梭在古與今的山水淨土巧妙的將人與山水的異質結合。

    現今潘信華所使用的紙張全是利用現成的手工紙經多道手續處理而成。早期只是基於玩賞性質而作,主要用來模仿一些他自己喜愛的石窟壁畫及賦彩山水。之後,在這種紙張及模仿的作品中尋思到另一種發展的可能性,才進一步的去嘗試。他選擇納入有別於傳統的題材、內容以及增加對色彩的運用。對他個人而言,這比講究水墨純粹性之類的繪畫更能貼近自身所處的現代環境。在想像與嘗試的不斷修正過程中,逐漸熟悉所使用的材質,也較清楚的浮現欲表達的東西。

    希望能兼容一種風格:一方面、無論從技術或感覺上它具備許多屬於過去的特質——似經歷時間久遠的斑駁紙質、不存在於現在或過去的怪異場景、時間感濃厚的沈澱不斷喚起對過去某些事物的聯想;然而,重要的一面是——希望輔以現代意識的構圖與形式,它與傳統的差異是清晰可見的,並且完全屬於我自身所處的時代的作品。

    此次,延續一貫的創作風格,潘信華的作品將在純粹中充斥著獨立的個人現代風格,筆下的情境烘托出他獨特的樸質,時空交錯的場景安排引發了觀者對生命過往的隨意聯想,形成一種「傳統」的斧鑿清晰可見,「現代」的刻痕顯露於畫中—— 觀看者彷彿新舊雜陳的閱讀一幅「現代的古畫」。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