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就在藝術空間 Project Fulfill Art Space

【《假日廣場》鄒享想個展】Holiday Plaza TSOU Hsiang Hsiang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8-04-14 ~ 2018-05-05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段147巷45弄2號一樓

  • 參展藝術家

    鄒享想

  • 《假日廣場》鄒享想個展
    Holiday Plaza TSOU Hsiang Hsiang Solo Exhibition
    展期Date 4/ 14/ 2018-05/ 05/ 2018
    開幕Opening 4/ 14 Sat. 4-7pm
    地點Venue 就在藝術空間 (10658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 147 巷 45 弄 2 號一樓)
    座談 Artist Talk 4/ 14 Sat. 3pm
    與談人 Guest 張禮豪 CHANG Li-Hao 藝評暨獨立策展人
    ----------------------------------------------------------------------------------------------------------------------------

    就在藝術空間很榮幸於四月份推出鄒享想個展《假日廣場》,目前就讀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此次展出藝術家在2016-2017年創作的《它方》系列共9件繪畫作品,透過她畫中沉靜的場景探討台灣獨特的文化記憶。開幕活動訂於4月14日(週六)下午4點,並於下午3點舉行座談,此次邀請與談人張禮豪和藝術家進行對談。

    《它方》系列探索自1960年左右經濟起飛後,臺灣再度興起了一波以西洋歷史式樣為建築藍圖的風潮,在手法上,卻呈現一種去脈絡的狀態;時常使用過度裝飾的語彙,挪用不同時期的風格與元素嫁接在一起,以一種浮泛的西洋印象構築外觀。混種的品味,於民間不斷地擴散與仿效,與臺灣原有的環境風俗相互揉雜;這個由異質混成的變體,經由時間的過渡,也逐漸構成臺灣特有的景觀紋理。

    以訴求現代化的眼光來看,這類一昧以西洋為典範的形式追求或許相顯媚俗;潮流過後,便退往一個相對邊陲的位置。但是,對於剛好成長於這個時期、參與了這段進程的我們而言,它們的面貌同步在記憶中的景觀裡紮根,甚至有極大的可能是我們接觸到所謂「異國」的初始模型,於此顯露了一個弔詭的狀態-比起親身走訪那來自他方的原作,我們反倒對這個失真、異化後的變體相對感到親近;在不斷地複製與變造,而使原作消逝的過程中,反倒將這個印象遞加在我們對於成長環境的認識裡,它不僅沒有將我們帶至他方國度,反而成為我們對於在地化、「臺式」的某種聯想。

    熟悉感由此而來;儘管與追求現代化的理念相悖,但對於這種「臺式異國情調」的風格卻不全然感到拒斥,反而身處其中時已然於記憶中的居所鑲嵌一起,猶如「自然」的一部份。而多重意義上的失真,似乎位移出某種特異的美感;複製過程中原作形象的失真、媒材置換上的失真、歷時的物質性失真-當意義一層層地剝離與消解的同時,好似也為這一有著遺落氛圍的情境帶來新的秩序。

    鄒享想並非只是對描繪物的再現,她將整個系列視為一體,以不同取景、觀看位置的概念來重新調配畫面的構成關係;特意將筆觸停留在具有速度感的流動,隱約給出一種即時性,彷彿速寫一般;原來處於現實中,顯得違和、有著混搭感的場景狀態,也因此產生了和諧的調性,亦即呼應藝術家所謂接近「自然」的狀態,就像即興地「看見」或「遊走其中」,不具任何批判性的匆匆一眼。於是,在銜接觀畫感受以及現實經驗的過渡地帶,瞥見的不僅是景象本身,而是朝著雙向敞開的、內在記憶與現場的相互切近-一個居所的真實印象。

    藝術家介紹
    鄒享想,1990年生於臺灣,現就讀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居於臺灣臺南。創作內容多嘗試以不同的觀看方式去述說自身與周遭環境的關係,透過繪畫重新部署、調配那些日常裡倏忽的事物,持續丈量外在與自身的距離。
    個展:《現場外Offsite》一票票藝廊,臺北,臺灣(2014)、《以消失的口吻》槩藝術,臺北,臺灣(2013)聯展:《它方/不再見未來》伊日藝術駁二空間,高雄,臺灣,高雄(2016)、《水晶蛋 登陸火星 X 火星登錄》南海藝廊,臺北,臺灣(2014) 、《青春嶺 2014 藝術新星》科元藝術中心,台中,臺灣(2014)。

就在藝術空間鄒享想張禮豪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就在藝術空間

【YOGURT COLLAGE】森千裕+金氏徹平+CMTK

日期:2023-12-09 ~ 2024-01-12|台灣,台北市

就在藝術空間

【時・態的凝視-邱昭財個展 】

日期:2023-10-14 ~ 2023-11-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