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美術館

【野根莖】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

  • 展期

    日期:2018-09-22 ~ 2019-02-10

  • 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參展藝術家

    王惟正、另一種影像記事、吳其錚、吳梓安、吳耀忠、李俊陽、身體氣象館、拉黑子.達立夫、東海岸佑、林玉婷、林柏樑、林純用、高俊宏、張立人、張恩滿、楊文山、古樂樂.巴拉撒邵、張紋瑄、張照堂、莊靈、郭俞平、陳云、陳宣誠、林彥伶、陳瀅如、陳耀圻、喬治.克拉克、森人、澎葉生、蔡宛璇、鄭婷、蘇予昕、蘇育賢、蘇新田、蘇匯宇、龔卓軍、周郁齡

  • 「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由具有哲學背景的龔卓軍以及專攻影像的周郁齡共同策畫,邀請31位(組)藝術家參展,探討臺灣藝術家如何面對全球化,找尋連結創作與土地倫理、時空環境的鏈結,為本屆台雙展帶來不同的觀點與視野。

    「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以「野根莖」為命題,延伸出「野山海」、「野史野影」、「野身體」、「野星叢」、「野家屋」等根莖系,試圖探索藝術社群組織方式、藝術事件的生成與野歷史的星叢匯聚。

    「野山海」勾勒自然史與原住民創傷場域,透過吉丁蟲計畫、二十世紀初大豹社踏查、二十一世紀初期都蘭意識部落、東海岸踏查和海洋意識,呈現以自然環境史為基礎的當代藝術場景。「野史野影」以60年代《劇場》雜誌(1965-1966),與圍繞這本同人雜誌的人際社群形成的內在精神圖誌為探討的節點,連結關於影像、內在精神、田野途徑的關係繪製。「野身體」以1987年圃解嚴後發生的「拾月一群年輕劇場工作者在荒廢場址,自發開展關於身體、蒙太奇觀念、政治隱喻等在野行動為起點,連結90年代後在傳統民藝、小劇場、地下音樂場景等不分畛域的實踐。「野星叢」以物質陳列和連結形成的理念為方法,作品內部異質的元素連結成如星宿反射著個體與宇宙間超距聯繫、「野家屋」以家為單位,向內呈現個人瘋狂的精神質地,向外探索搖搖欲墜的主體認同,與歇斯底里的未來想像。

    相較歷屆台雙展,本屆以藝術家的創作計畫為主軸,強調進行大規模的現地製作。例如,林柏樑透過《再敘席德進幻燈沙龍》爬梳藝術家席德進在臺灣各地的留下腳印,藉此討論當代藝術家關注的點。拉黑子.達立夫的《海美/沒館》記錄他與東海岸的關係,他認為一個人得先找到自己的環境,才能找到自己的文化與自己的根。郭俞平近年的作品不斷思考家的意義,計畫《睡著,夢著,在昏熱的沃土》運用不同媒材探討細微的情感組織。

    「野根莖─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將於107年9月22日至108年2月10日於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將以視覺藝術、電影、劇場、生活聚落、講座、工作坊等多種展演方式呈現,以事件發動與跨領域嘗試,呈現「野根莖」有機蔓生的場域精神。


    「野根莖─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參展藝術家名單
    王惟正、另一種影像記事、吳其錚、吳梓安、吳耀忠、李俊陽、身體氣象館、拉黑子.達立夫、東海岸佑、林玉婷、林柏樑、林純用、高俊宏、張立人、張恩滿+楊文山(古樂樂.巴拉撒邵)、張紋瑄、張照堂、莊靈、郭俞平、陳云、陳宣誠+林彥伶、陳瀅如、陳耀圻、喬治.克拉克、森人-太魯閣藝駐計劃、澎葉生+蔡宛璇、鄭婷、蘇予昕、蘇育賢、蘇新田、蘇匯宇。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戶外廣場、E亭、大廳、103-107展覽室、201-202展覽室、忠信市場、黑白切

    展覽策展人: 龔卓軍、周郁齡

國立台灣美術館龔卓軍周郁齡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台灣美術館

【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

日期:2022-04-09 ~ 2022-07-03|台灣,台中市

國立台灣美術館

【賦袁旃個展】

日期:2022-04-23 ~ 2022-07-24|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