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中心

【流焰燦燦】邱梁城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10-06 ~ 2018-11-11

  • 地點

    慶平路446號

  • 參展藝術家

    邱梁城

  • 流焰燦燦-邱梁城個展
    文/王品驊

    從寒冷的秋冬、暖洋的春天,一轉眼蟬鳴競聲間盛夏將過,創作者在工作室中感受到的時光忽快忽慢,投入創作時,不覺時間流逝,一抬頭才發現月亮當空,星光依稀。《流焰燦燦》系列作品,是在這樣的無數夜晚和靜謐深夜的時間循環中誕生。而作品的精神狀態,正像是雙腳牢牢踩踏土地,想像卻無限飛馳,作品舉重若輕,看來既厚重又輕盈。
     
    有如內在緩緩明亮起來的火焰,是這系列的核心意象。藝術家2011-12年創作的《非器》系列,以莊子的無用為大用為理念,以大型土板塊壓印和扭轉的中空造型,呈現出土塑造過程隨機的柔韌張力,高溫窯燒之後堅硬又透出金屬光澤的陶體,使他的創作一開始就體現為多重物理性力量的複合造型,以及既有轉瞬流變的當代性,同時又暗示著某種人與土地的恆久關係。2014《築地》系列源自宋代山水的胸中丘壑,藉著古代繪畫在思維著藝術與人的直接關係,此系列作品即以更具建築性和幾何性的板塊,處理空間的開放性與內外關係。2016《他方》系列,多件帶有圓弧形基座的作品,使得該系列帶有一種從此處朝向遙遠他方去遠的動態暗喻。2017《浮光微塵》系列的回憶光照,是藝術家對於兒時時光的一種回返,也是從前面幾次系列對於藝術本質提問之後,回到創作初心的一種探問。2018年《賦光》系列的光影錯約,試圖讓創作的時間感進入作品。緊接著的《流焰燦燦》系列,可以說是接續此,處於一種深浸於創作時光的狀態,緩緩流逝的時間不僅體現在藝術家專注於創作的工作室場景,也體現在作品變化豐富的造型流動中。從最早藉著造型進行創作本質的探源,整個創作之路發展出以土塑造雕塑性的形象、高溫窯燒後產生沈穩內斂的火候與厚實感;於此我們可以說,他的創作,始終扣緊藝術的根本存在,環繞著人與土地這個創作核心。

    人和土地緊密相依的關係,是觀者從他作品的厚重量體和深沈內斂的窯燒質感可以感受到的。然而即使是穩穩踏在大地之上,作品造型帶有的流動和翻轉變化,仍給予觀者活潑飛躍的輕快感。近觀作品時,作品的中空和穿透空間,開始成為環繞著作品的流形弧線,帶著我們的視線,從包覆性造型往開放空間轉入,再從持續變化與生成的造型,翻轉出既熟悉又陌生的整體感。究竟是一種內藏生命的物與物的對語,或是如同內在火焰般逐漸明亮的人與天地遙望。不得而知。

    從作品和場域,既各自獨立又綿延為群組性的分佈關係,他的作品蘊含濃厚的人與萬物對晤的情感,又創造出一種不失深遠的野性場所特徵,使得作品所在之地,一如人煙罕至的荒原,兀自以一種與天地相依的獨立性,體現出一種朝向未來的想像。從生物、開放性建築體到某種機械結構般的造型系列,或許正是試圖要引領觀者,從初始的洪荒世界出發,將要朝向未來的無垠浩瀚奔馳而去。或許既熟悉又陌生的物象語言,是為了讓我們的想像,能脫離地心引力,漂浮,虛渺,忘失時間感。

索卡藝術邱梁城流焰燦燦雕塑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ZASSO草也

【如果我的花園 me me garden】製陶方式 做陶的老樊

日期:2024-04-12 ~ 2024-04-21|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