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宜蘭美術館

【藍蔭鼎與楊英風雙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10-12 ~ 2019-02-10

  • 地點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號

  • 參展藝術家

    藍蔭鼎、楊英風

  • 藍蔭鼎(1903-1979)與楊英風(1926-1997),是台灣近代美術史上知名且重要的傑出藝術家。二人既同為宜蘭人,且在戰後重要的刊物《豐年》雜誌同事;兩人既有同鄉之誼,又有師生之情,更具同事之緣。藍蔭鼎年長楊英風24歲,1951年藍蔭鼎受託創辦《豐年》半月刊,擔任社長兼總編輯,楊英風恰巧因故自省立台灣師範學院藝術系(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輟學,應藍蔭鼎之邀,至《豐年》擔任美術編輯,長達11年之久。

    《豐年》雜誌,乃是「農復會」的機關報;「農復會」全名為「中國農業聯合復興委員會」,當時的主任委員乃蔣夢麟博士;該會的宗旨,在以現代化的知識、技術,乃至實質的經濟支持,提振全國農業的生產水平及生活水準。《豐年》雜誌之創設,正是落實這個目標最重要的管道;1949年,由當時的美國新聞處處長Mr. Robert Sheeks(許伯樂)提出,獲得美國國務院的認可及 國會支持,乃在美國經濟合作總署中國分署、美國新聞處,及農復會的合作下,於1951年7月15日正式發行,聘知名藝術家藍蔭鼎為社長兼總編輯,他再聘楊英風為美術編輯。

    藍蔭鼎在《豐年》真正任職的時間,只有3年(1951-1954),但在這段期間,亦師亦友的藍、楊二人,走遍全台農村(包括山地部落)等,進行各種視察、輔導的工作,對兩人的藝術創作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藍蔭鼎以他生於農村、長於農村、工作於農村的經歷,結合他傑出的水彩創作,成為戰後台灣農村最重要的代言人,也成為台灣美好生活與豐年社最佳的見證者與宣傳者。終其一生,儘管到處旅行寫生,農村生活(含農、漁、畜並作)永遠是他創作中最動人的主題,竹林、水塘、耕作、收穫、養鴨、趕牛、市場、祭典、出海、返航……,本展將是藍蔭鼎過世後,最具精采度與學術性的首次展現,展品多數為首度曝光,足顯這位傑出藝術家,在水彩技法與土地情感上,令人動容的表現。

    楊英風的豐年時期,也是他藝術創作成形最重要的一個關鍵年代。本展集中在他和農村相關的創作,包括:版畫、雕塑、速寫、繪畫、設計、漫畫,乃至攝影等,展現這位日後以不鏽鋼、雷射等前衛媒材與思維成名的藝術家,是如何站在鄉土的養分上出發、成長、茁壯。

    兩位宜蘭傑出藝術家,在宜蘭美術館的精心策劃下,首次聯合展出,人親、土親、文化親,傑出的藝術品,呈顯永恆的文化價值,也引人回味台灣傳統農村生活的溫馨與甜蜜。

宜蘭美術館藍蔭鼎與楊英風雙個展藍蔭鼎楊英風雙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宜蘭美術館

【視網膜與石頭林萬士個展】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宜蘭縣

72 days left

双方藝廊

【湧現】薩璨如、尼古拉.貝杜雙個展

日期:2024-04-13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36 days left

中友時尚藝廊

【等待韶光】陳偉毅×彭雅玲漆藝雙個展

日期:2024-03-21 ~ 2024-05-13|台灣,台中市

2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