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b.LAB基礎實驗

【寂靜的目光 Gazing in Stillness 】張友鷦個展 Jorinde Jankowski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8-11-17 ~ 2018-12-16

  • 地點

    b.Lab基礎實驗 實空間 (台中市西屯區朝馬路76號)

  • 參展藝術家

    張友鷦

  • 展期:2018.11.17-12.16
    開幕:2018.11.17(六),15:00
    地點:b.Lab基礎實驗 實空間 (台中市西屯區朝馬路76號)

    首次與藝術家張友鷦見面,總會被他混血的洋面孔給欺騙,幾句話聊天後會發現她有很台味的態度,多元文化在她的身上顯得渾然天成,他在25歲前就已經在4個國家間,住過25個不同的地址,目前定居在台灣的她,眼中的世界無議比我們大多數人遼闊,歸屬感卻也相對比我們薄弱。

    在她風景系列作品裡常出現兩個元素,其一是「海島」。她自述到這與成長背景所受到的啟蒙有關,從台灣長大、英國念書,直到2014年起數度到冰島駐地創作,不同島嶼國家的居住經驗與薰陶,讓她的作品也越來越親近海洋文化,從海岸、海島到大海在她的作品中常常出現,略帶北歐寒帶的冷冽氛圍,有種拉開距離理性的目光凝視著周遭的環境。

    另一個常出現在她作品畫面的元素是「紅色屋頂的房子」,因為她總是在尋找哪裡是她的家,房子的符號對她而言除了象徵家之外,也是一個靈魂的容器,與心靈的庇護所。曾居住英國、法國等歐美數個國家,長年的漂泊無定使其渴望生命中一個真正的歸屬!

    「寂靜的目光」展覽中張友鷦除了帶來風景系列的平面作品外,從英國倫敦藝術大學陶藝組畢業的她也將帶來當代陶藝,「動物肖像」是她持續創作的另一個主軸。 從過去較單純探索個人在地的歸屬,至今逐漸成熟擴大到人類動物皆以地球為家的概念議題。就像一個長時間旅行的浪人,學會將自己的心收進盒子裡,而身體則以宇宙天地為家。

b.Lab基礎實驗 實空間張友鷦寂靜的目光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