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Link Lion 雄獅星空

【原鄉溯寫——李賢文 / 林銓居】踏訪余承堯故里洋上村的兩種水墨敘事

  • 展期

    日期:2018-12-08 ~ 2019-01-27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9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李賢文、林銓居、余承堯

  • 從洋上出發的心靈溯寫—向余承堯致敬 策展人 / 洪致美

    余承堯(1898-1993)是近現代水墨史上最綿宕瑰麗的奇章。詩、樂、書、畫皆秀異而融通,為一位藝術人格豐滿而遺世獨立的高士。五十六歲隱居陽明山後才開始動筆作畫,距1986、87年首度獲邀在雄獅畫廊及國立歷史博物館個展,廣為海內外重要藝評家為文推介,已逾三十載。九○年後各種展覽成就及拍賣成績斐然,余老除繼續挹注在南管的推動上,餘皆置身化外。

    長年大江南北的軍旅生涯,余承堯綜覽山川地貌,運用於戰略推演。因而他筆下險峻異彩的山形水勢,能煥發出不同於傳統紙上煙雲供養的獨特真實感。余承堯認為繪畫「對象是自然,老師也是自然」,其筆下的千巖競秀,無疑已能屹立於史冊巨帙之上!

    今年適逢余承堯百廿歲冥誕,距他離開洋上村(原洋上鄉)從軍也已百年。余老曾憶繪《永春洋上鄉形勢圖》,以召喚他魂縈夢牽的永春故里。在藝評家董思白的〈鐵甲與石齒的幻化〉一文中,「鐵甲」、「石齒」兩座故鄉的山峰正是余老山水創作始點,以此追求山水形態內在的力量,並幻造出其筆下山川的無窮變化與雄渾瑰奇。在創作生涯與余老隱隱有所繫絆的兩位藝術工作者李賢文、林銓居,藉由這張畫為楔子,前後探訪余老永春故里洋上村,展開一趟自我尋索的原鄉行旅!

    李賢文結識余承堯後,即竭力於《雄獅美術》月刊前後為之製作了兩次專輯,並出版《余承堯的世界》(1988)一書。1986與1987年,雄獅畫廊兩度為余老籌辦展覽,此為其在台灣最早的個展。李先生與余老是互為生命重要轉折的忘年交,捨《雄獅美術》的文化事業轉而投身創作,亦啟迪於余老。

    林銓居是位琴書耕讀、跨領域的藝術創作者。他除兩度為余老作傳,在其水墨創作生涯伊始,即深受余老潛移默化的影響,為最早踏訪深入洋上村(1995),並曾循其畫蹤到訪華山、三峽的作者。銓居再度造訪洋上,懷揣著的已不僅僅是當年採訪者的敬意,更是一份創作者尋索初心的迴遊。

    「原鄉溯寫」以兩種不同的寫生態度與水墨敘事,李賢文、林銓居前後踏訪余老故鄉洋上的繪寫歷程,映載著他們所仰止的理想山水,並作為自我藝術道途的回溯與反思,謹此向余承堯這位特立於時潮之上的巨擘致敬!

    原鄉溯寫——李賢文 / 林銓居-踏訪余承堯故里洋上村的兩種水墨敘事
    展期:107年12月8日 ~ 108年1月27日(週一、二公休)
    地點:Link Lion雄獅星空(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9號2樓。捷運中山站3號出口旁)
    開幕:12月8日(六) 15:00
    原鄉溯寫之藝術行旅 雙導覽
    12月16日(日) 15:00
    導覽人:策展人 洪致美+藝術家 李賢文
    從洋上山村到長江萬里:小大由之看余承堯畫中眼界 講座
    12月21日(五) 14:30-16:00
    講者:藝術家 林銓居

    新聞聯絡人:謝靜榆、張郁婕 聯絡電話: (02)2523-6173

原鄉溯寫李賢文林銓居雄獅星空余承堯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安卓藝術

【「岩石、月光與山花小徑」林銓居個展 】

日期:2024-01-20 ~ 2024-03-02|台灣,台北市

Link Lion 雄獅星空

【回家路上—劉銘軒紙塑展】

日期:2022-08-20 ~ 2022-09-25|台灣,台北市

双方藝廊

【風物本無奇】林銓居紙上作品展

日期:2022-07-02 ~ 2022-08-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