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財團法人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第十二屆台新藝術獎大展】

  • 展期

    日期:2014-05-17 ~ 2014-07-13

  • 地點

    MoNTUE北師美術館

  • 作品與時空跨域的重解‧藝術與社會對話的交鋒

    自2002年起,台新藝術獎每年選出當年度最具傑出創意表現,或突顯專業成就的視覺藝術展及表演藝術節目;而在今年,為回應當代藝術跨越疆界的趨勢,以及對當下社會現象的反思與驅動,不再區分獎項類別,而以更為宏觀的「時代精神」、「人文關注」與「未來性」三方向來跨域評選。這是自開辦台新藝術獎十年以來最大的變革,打破了將藝術分門別類的侷限,以容納藝術創造更大的可能性。

    今年的台新藝術獎循此方向,更為了落實評選機制的公共性,特別創設網路開放平台「ARTalks」,並由七位長期關注當代藝術發展的學者專家作為提名觀察人,提出獨立的提名觀察報告後,合議選出十五名入圍作品。其後再由複選委員共九名,包括台新基金會董事代表、外聘專家學者共七名以及提名觀察團主席二名,經過四輪重重討論、投票後,遴選出五件年度入選作品。終期結合國際評審參與,選出一名年度大獎,年度大獎獎金150萬元,年度入選獎四名獎金各50萬元。期能透過公共參與的談論引發思辨並結合專業且嚴謹的評選機制,全年觀察提名、藝術評論發表論辨,肯定台灣卓越的藝術創作成果。

    而此次的展覽策展,即是在回應台新藝術奬重大變革後的全新面貌與詮釋。美術館在當代的發展進程,有兩個越來越明顯的特徵,它的空間環境元素被攝入,形成作品解讀的脈絡,也因之使得美術館具備一種更為有力地提煉作品內質的機能,換言之,一件藝術作品,不論它是否能屬於傳統上的「視覺」或「表演」範疇,對於它們跨域或脫出藝術形式的桎梏的過程中,美術館適巧加乘了這種動能,使得當代藝術跨域的創作與展呈原本二元並置(或二元對立),看似兩不相涉的狀態,體顯成為一種更完整的可能,這點適巧使得台新藝術獎的變革,與北師美術館的策展思維,在這次大展中獲得實踐。

    本屆台新獎入選的五件作品,自然都是在過去某段時空條件中已然發生的「藝術」,在所有被既成藝術門類所劃設的展呈條件中,如舞臺、劇場、展間,它們或多或少都可以說已經被歸類,從而在服膺當代藝術的現實形式條件下,現身在場的觀眾不必然可以充分體認藝術家們在創作意識、形式主張上那種跨界整合,因而可能面對高度風險的勇氣。透過這次策展,我們在構思上特別將北師美術館可能的空間與時間彈性,予以強化,企圖使得五件入選的優秀作品,更可能地透過這次在共時基礎上的現身,使觀眾(不論是已然看過或未曾看過的)更能體察到這批作品豐邃璀璨的、歷久彌新的魅力。

北師美術館台新藝術獎大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MoNTUE 北師美術館

【蔡明亮的日子】

日期:2023-10-27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MoNTUE 北師美術館

【酷共生 Co-becoming (s)】

日期:2023-07-22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北師美術館

【無法離開的人】

日期:2023-05-06 ~ 2023-07-0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