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b.LAB基礎實驗

【樹與金魚 | 陳鏘旭 X 馬維婷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8-12-29 ~ 2019-01-27

  • 地點

    b.Lab基礎實驗 實空間 (台中市西屯區朝馬路76號)

  • 參展藝術家

    陳鏘旭、馬維婷

  • 「樹與金魚」一則以靜,一則以動的創作風格,剛好與藝術家夫婦陳鏘旭和馬維婷內向與外放的個性相仿,一位專注在風景與自然的心靈描寫;另一位則透過優游的金魚自喻,也呈現當母親之後的心情變化!

    在創作的過程中,藝術家陳鏘旭不斷地思考自身文化與油畫媒材之間的關係,專注在研究具象繪畫,透過對風景的觀察與描繪、想像與詮釋,讓樹木山林、天空星辰,形構出一個精神場域,為內心深處的苦悶與不安尋找一個安頓之所,成為對現實世界的一種柔性抗擊與心靈寄託,盼能成為永恆。

    他嘗試了古典油畫技法中的多層次技法,並運用在當代的繪畫表現上一種新的表現。在他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東方繪畫中,那種趨向寧靜而沉默的內在精神,畫面產生一種緩慢而過度寧靜的意境,如作品「彩紅色的樹」、「星夜」等,讓觀者感受到超越時間框架限制的時空凝結之感。

    藝術家馬維婷擅長使用膠彩,將獅頭金魚飽滿療癒的造型,描繪動態的水中生態。一大一小的金魚如同母子般,也可以從作品題目「無盡的愛」、「相親相愛」表露無遺!

    她自述到:「從母親的角度出發,一個女人因為懷孕生子從少女蛻變成一位母親,這當中有著極大的轉變,無論是心理和生理都需要給自己一個新的定位。」她透過金魚系列的創作,將孩子既期待母親獨一無二的關愛,又想擁有自由自在的姿態,這樣的緊密又拉扯的母子親情,化成作品!

b.Lab基礎實驗 陳鏘旭馬維婷樹與金魚

推薦展覽

view all

青雲畫廊

【無垠‧初曉】陳鏘旭個展

日期:2016-06-11 ~ 2016-07-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