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心牛藝空間

【遊心鬱語】洪民裕x何宇森 雙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1-12 ~ 2019-02-24

  • 地點

    永大路二段187號

  • 參展藝術家

    洪民裕、何宇森

  • 心牛藝空間推出的展覽『遊心鬱語』參與的兩位藝術家洪民裕、何宇森,以自我探索為起點,在視覺上皆具有卡漫風格的特色,以一種親近人的詼諧有趣,深入個人生命體驗的創作探謳。

    從盧梭走到梭羅,再從尼采漂流向海明威,一段段旅程,透過心靈相叩,不斷的接力傳給下一個人,行走的人說著 : 這故事是我寫給你們的,卻也不全是寫給你們的。寫、畫、讀,都只不過是為了還能繼續走下去,一點小小的吐納與呼吸。
    面對蒼茫的大海與時間流,老人感悟:「等待也是種信念,海的愛太深,時間太淺。」在瓦爾登湖畔散步的那一個青年,正值37歲,從對外的熱血之心逐漸轉向內心的沉寂,他說:「世界不過是身外之物。」馬奎斯在《百年孤寂》也曾說過同樣一句話。
    好吧,你們說這是一部回憶錄作品,只是喃喃自語,卻對外開放太少?
    但誰的作品不是回憶錄呢?

    本生 x 淨化
    洪民裕,以膠彩造型進行創作,具有水墨工筆的背景,使他的作品兼具細膩線條與材質表現的趣味,距上一回展覽『十境』、『搖搖擺擺-追尋自我的世界』此次帶來的作品,分別以人的精神追求的幾個側面”修行者””守護者””聆聽者”,表達藝術家透過創作,要回到自我本心世界的願望。
    「本生」(Jataka) 在佛教用語中指的是佛陀尚未成佛的前世故事,故有”本生傳”之說,代表一種前世今生的因緣與精神串聯,是修練,也是一心、一意、一行的”合和”。
    洪民裕作品的幽默感,來自於造型上物件巧妙的尺度變化與拼組,例如 : 搭配飛蛾的身軀做為翅膀、取手指、多肉植物為生靈的觸角,以及作品中常見的蓮花,有時是蓮花座,有時化為頭飾,又變為舞衣裙襬,這些物件拼組的意義,在於探索人的日常行為反射,以及能夠延伸出的想像呼應。畫面人物擺著逗趣的表情,有如探索世界的精靈,如同 : 原慾、享樂、好奇、焦慮、憤怒與自得等概念的羽化,表徵面對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人們如何透過反思來達到自我淨化的效果,也是他所強調的,想要透過物件符號與內在語彙「幻化出的新活體」一個世界,隨著想像遊走進入另一個世界,或者逃脫,藝術家雖表示要透過創作來尋找自己,但”我”的意識,在他的作品中是不明顯的,反而是要反映出”我看待世界的方式”是一種與內外在世界對弈的情境思索,民裕解釋到,這些帶有神話味道的作品是 :「試圖讓畫面逐漸形成天人合一的親密美學觀。」

    蔓延x形變
    何宇森,先後於台藝大完成學業,負笈北京中央美院雕塑系-進行觀念雕塑與材料研究的進修。街頭藝術、模型公仔設計,在到雕塑材質的轉化,
    何宇森 以”蝸牛人”的獨創角色作為他創作語彙的起點,早年透過街頭塗鴉的經驗,探索個人繪畫風格,後轉向立體造型的思考,使用陶塑等複合媒材,推展出他獨特的怪物世界,這些造型帶有強烈的有機感,有如類菌菇與原始植物衍生而來的生物型態,時而粗毛突起,時而長出怪腳,甚至也令人聯想到日本動漫《神隱少女》被人類貪慾餵飽形變的「無臉男」最終型態,何宇森的蝸牛人不是要批判人性,而是模仿人類行為,使之帶有”人味”。宇森分享到 :「蝸牛人」的靈感來自一次雨中途經公園,目睹樹幹上蝸牛們彼此大小相疊,緩慢爬行的情境,令他覺得有趣極了! 牠們在人類創造的模擬自然(公園)中生活著,渾然不知而漫無目的爬行。 說牠們漫無目的,不如說是一種來自生物本能的屈從! 而人類不也活在自己所創造的物質世界,屈從這生存模式,漫無目的的爬行嗎?
    後期的創作衍生,”怪物生物體”逐漸帶有一種「蔓生」的傾向,生物體有如被野放至一處未有人煙的奇異生地,任其生長、擴散、變異,最後形變回近似原始生物體的模樣。這之中表徵了一種演化向度:原始生物 - 擬人 – 形變 - 再度演化回原始。各種生物、植物的元素,被提取、重複、放大、縮小再重製。由演化的過程,帶入材質與”關係連結"的思考,也進一步透過怪物來擴展”意念形體”的有趣發展。文/胡鐘尹
    -
    展 期丨2019/1/12 (Sat.) – 2019/02/24 (Sun.)

    開幕講座丨2019/1/26 (Sat.) 15:00
    開放時間丨週三至週日11:00~21:00(週一、二休館)
    地 點丨心牛藝空間·台南市永康區永大路二段187號
    電 話丨06-205-6925

    ------------ 

    歡迎加入【心牛藝粉絲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outguess2018/

心牛洪民裕何宇森膠彩怪物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外琨塔 Vaikuntha 藝術生活中心

【繪。浮世】郭雅倢膠彩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4-20 ~ 2024-05-08|台灣,台北市

11 days left

宛儒畫廊

【差異化】台灣青年世代的膠彩畫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澎湖縣

64 days left

大岡藝術空間

【給藝術初心者的入門課】繪製典雅的膠彩畫

日期:2024-03-06 ~ 2024-04-1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