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境畫廊

【日出靈光GARISMEGA 】阿旺・達密・阿麥德個展 Awang Damit Ahmad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9-01-12 ~ 2019-02-03

  • 地點

    藝境畫廊(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64巷36號3樓)

  • 參展藝術家

    阿旺·達密·阿麥德

  • 《日出靈光》|阿旺·達密·阿麥德個展
    Garismega:Awang Damit Ahmad solo exhibition


    展覽期間|2019年1月12日(六)至3月3日(日)
    開幕時間|2019年1月12日(六)15:00
    展覽位址|藝境畫廊3樓(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64巷36號3樓)


    阿旺·達密·阿麥德生於馬來西亞沙巴。1990年獲華盛頓特區美國天主教大學藝術創作碩士學位後,回國任美術系教授。以獨具一格的粗獷筆觸與帶著具像意涵的抽象畫面,呈現環境變遷等當代社會議題。其藝術創 作富含自身對文化精髓、土地情懷及農、漁業成長背景的細緻觀察與感受,奠定他在馬來西亞當代 藝術的一線地位,並於亞洲拍賣市場穩建成長。

    作品系列以汶萊馬來語命題,1985年開始《文化的本質》(Essence of Culture)系列至1996年,是畫家個人最初對尋找自身文化的歷程,象徵積極,建設性和進步等面向。繼之1996至2002年的《追敍 往事》(Marista,意即敍述過去)系列,是紀錄他在婆羅洲沙巴漁村的孩提時光回憶。其創作具動態感及直覺性,選擇以大膽的抽象表現大筆觸揮灑,把過去的圖像記憶,控制在具象與抽象之間, 灰、黑色則在充滿能量的氛圍之中表達人生真實的一面。2011年開始《東北季候風》(Iraga,意為 東北季候風)系列,是一個創作者的敏銳觸覺,以身為漁夫及農夫之子,去感受務農漁民在面臨時間及自然界的挑戰,是個人樸實心靈感受的表達。《新巴雅拉瑪》-冉冉時光(Payarama)系列是從教職退休,買了果園,隱身在農園中作畫。他謙卑的個性在藝術之旅,尋找人生意義和價值,使作品特徵更為顯著。

    延續阿旺.達密《春去春來》及《春去春又來》(Payarama 及 Payarama Baru, 意指季節的轉變)系列發展,2016 年,阿旺.達密在日出霎那靈光的一線間, 開啟新的創作格局,多次的旅程,啟發阿旺結合東南亞與東北亞的文化,把保衛 稻田的傳統稻草人與日本的機動戰士鋼彈並列,把人對自身土地存在的文化情感, 與馬來西亞向東學習政策,借日本的科技啟發,開啟更多面向的覺醒,期許傳統 稻草人跨越時空與鋼彈機械人互參照。

    作品題目總是充滿節奏和旋律感,配搭詩意的抽象帶具像的敍述畫面,看阿旺的 作品猶如聽美國歌手布魯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的對故鄉與勞動的 人有濃濃的情感歌曲,總是以平等、謙虛、敬重的態度,同時也偶帶有李歐納· 柯恩歌曲中淡淡哀傷的詩意,在個人情感中帶出一個時代的表徵。充滿詩意的題 目並非所有作品都是關於個人情感,他一直關注及探索國際歷史人文、全球化及 科技進步帶來的地理與環境議題,也透過作品表達巴勒斯坦人的困境。1984 作品
    “Tragedy”,對薩布拉和沙裡拉的大屠殺表達人文關懷,獲得 1985 國家美術 館主辦的新秀藝術家奬。同一系列的突破,也讓他在 1992 及 1993 年獲得國家美術館主辦最重要奬項的「藝術沙龍」。及後,在《追敍往事的路徑》Alun-alun ke marista 也描繪類似的議題,然而,不同之處在於表現手法和執行方式,轉化成 藝術語言。

    相較於以往的慣例,2016 年《日出靈光》系列,多以彩度高的三原色及黑白為主色調,是創作生涯中最具生命動力的階段。作品媒介更以獨有的配方,混合 PYE hi-build latex 的礦砂等媒材,帶出土地的礦物質感與濕度或乾旱的龜裂,豐厚的層次,勁而有力的筆觸配上底層偶有的留白,層層疊疊中帶有豐富的視覺層 次,在人生中最具能量的階段,表達充滿動力的氛圍。

藝境畫廊阿旺·達密·阿麥德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藝境畫廊

【憂鬱的時代,美讓位給它的陰影】張瑞頻個展

日期:2020-10-10 ~ 2020-11-30|台灣,台北市

藝境畫廊

【白色無垠】

日期:2020-06-13 ~ 2020-07-13|台灣,台北市

藝境畫廊

【ART MOMENTS JAKARTA 2019】

日期:2019-05-03 ~ 2019-05-05|國際,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