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廖益嘉《喚 相》】紀錄與重組的記憶

  • 展期

    日期:2019-02-25 ~ 2019-03-30

  • 地點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 參展藝術家

    廖益嘉

  • 「攝影的Indexicality特性使照片成為與過去、現實直接聯繫的珍藏品。
    然而舊的回憶經過時間的挪移會淡去甚至重組;
    新的記憶隨著時間的流逝,也會重新塑造過往,
    各種細節也會被遺忘或重新排列。」

    廖益嘉,生於1961年,對「時間」有高度興趣,選擇「攝影」做為創作媒材,因攝影能捕捉、解剖和操作時間進行創作與詮釋。
    《喚 相》有「召喚記憶」和「交換圖像」的雙重意義,是一個持續進行的創作。藝術家以自傳式的影像為基礎,將生命中重要記憶點的二十二張老照片,結合影像創作完成作品,如:周歲的照片(藝術家認識自己的第一張照片),延伸至身邊的親友,以及啟發藝術家的物品,這些都是經由底片所留下的記憶。廖益嘉將老照片嵌入石頭與溪流中,石頭與溪流象徵著時間流逝,底片的記憶被牢固地崁在石頭中,而涓流越過了底片記憶形成紋理並淡化記憶成為最終圖像。底片記錄的「that-has-been」與數位後製的組合反映了藝術家當前心理記憶狀態,底片與數位結合在一起,描繪出一種記憶,此記憶是當下心靈所理解的一個完整的畫面。
    此外,藝術家期許以類比與數位影像結合而形成的「記憶」能更廣為的流傳與理解,因此有了交換記憶的發想。透過藝術家的自傳式創作,與觀眾分享、理解與記錄,再創造類比與數位結合的記憶,進而產生共鳴。觀眾提供自己的老照片及記憶點予藝術家,藝術家將保留石頭與溪流意境的數位畫面,以觀眾的照片取代藝術家的底片,創造一個新的記憶圖像。廖益嘉希望通過與觀眾的記憶共享和照片解析,創作一個更完整的系列,讓看似個人的紀錄能擴展到群體的記憶記錄。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廖益嘉攝影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116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