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宏藝術

【日常,微光】柯適中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3-08 ~ 2019-04-07

  • 地點

    安和路二段197號1-2樓

  • 參展藝術家

    柯適中

  • 有人喜歡旅遊,他們的目的是為了理解某些地方的風土文物之一般,然而也另有一些人,他們同樣喜愛旅遊,但他們的目的卻在於享有生命中異於常態的內心紀錄,無疑的如果就反省自觀之後的自我分析而言,我的生命屬性較偏向於後者。

    經過長期思考有關繪畫創作的相關問題,我發現在我的思考概念及具體作品的交互之間,存在著如下所列的三點特徵:

    (一)造型與色彩的純粹審美追求
    就個人創作的長期經驗而言,我認為繪畫創作的意義,在與創作者自身視覺符號的建立,而後繼之以精密的整構來完成,使原先視覺經驗中的臨場事物,化為創作者心象中美感與秩序的具體呈現。
    其實透過繪畫創作個人所追求的並非是局限於視覺感應的第一接觸,而必須從直觀印象中再次的釐清與過濾,在「加」與「減」,「強」與「弱」,「疏」與「密」...等一連串弔詭的視覺作用與心理因素之間,求取形下與形上相互的協調。
    造型與色彩常常被視為兩種不同的視覺概念,然而在我的創作中,誠然認為他們並非可被分離的兩種要素因為,源於造型而選擇色彩,同時也用色彩來完成造型,這是我目前常有的思考與做法。

    (二)原象的破壞與新造型的建構
    長期以來繪畫界存在著一個矛盾現象大多數的創作者口口聲聲喊著他們在「表現」,事實上每個人盡是在做著「再現」的工作。而在這裡亦產生一個問題如果我們認同表現的重要性,我們又要表現些什麼呢?
    進一步來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而真正引人興趣或感動自己的,是那些對平凡事物的不同看法,亦即來自不同個體的各種感人主觀見解。
    「破壞」在我的創作過程中扮演著一個關鍵性的角色,如果不是一股強烈的創造企圖,根本不用有原象的破壞,又如果不是為了一份表達內心新秩序的慾望,那為何又有畫面整構的企圖之意義。

    (三)遊戲與修正
    在這裡想說明的是繪畫創作與我的生命關聯。
    首先絵畫是件有趣的事,就像遊戲一般我從小玩它而不覺得膩,並且在過程中由於追求完美的企圖必須不斷去修正,我感到某種挑戰成分的存在,當然這屬於技術層面而言,然而這種技術修正過程,透過對畫面止於至善的經營,它正逐漸的影響我心情上的轉變。
    「遊戲」無關利害,因此從容而為,止於盡興然而無關利害並非沒有主體,就遊戲本身的主體性而言,我認為他被建立在一種非實質利害性而通常來自於純真的心裡,以及完成此目標的形式所引發的快感。
    所謂遊戲的合理性,必然是在丶決定預設目標後所產生的一種實踐方法,至於如何才能達到目標的最簡要及直接方式,則在於遊戲者本生對於規則的熟練及天份然後加上對於心態上完美的追求。
    「修正」指的便是上述所說的對完美的追求之過程。修正之目標在於完美,也因為對於完美的追求我們動用心中之尺去判斷優劣,去修正達到完美實在方法上的精益求精。
    美學家約翰羅斯金(Gohn Ruskin1819-1900)針對藝術家追求作品完美時的創作行為,曾有如下的言論:
    「真實、修正、困惑。真實是藝術完美的絕對測量,故優者盡其真實之所能;修正也是一種絕對的測量,故優者亦近期所能修正,困惑一時一種絕對的測量,所有的優者皆困惑。」

    不管是從個人創作的整體心路歷程,或一個主體的完整過程而言,經常因為意識的錯覺或理念的不完整,而影響到作品本身完美上精純之不足或思緒雜亂的現象;再次修正扮演的最重要的堅持。 / 文 柯適中

宏藝術柯適中複合媒材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印 藝文空間/ 咖啡

【銳變的多彩痕跡】周明毅 複合媒材展

日期:2023-08-01 ~ 2023-08-29|台灣,台中市

宏藝術

【豔冠群芳 】陳朝寶 珍藏展

日期:2022-11-04 ~ 2023-01-05|台灣,台北市

宏藝術

【東方明珠】高小云個展

日期:2022-07-22 ~ 2022-09-1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