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教基金會

【吳秉祈複媒創作展】水仙

  • 展期

    日期:2019-03-09 ~ 2019-05-05

  • 地點

    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 參展藝術家

    吳秉祈

  • 多方嘗試與突破  以複合媒材造就的深度個展

                    資料提供/吳秉祈  文章整理/吳思慧

      神話故事中,納希瑟斯(Narcissus)把美好想像投射在水面波動的影像上,使他戀上自己的湖中倒影而不自知,最終化身為斜生在河岸旁的水仙花。

    關於展覽,藝術家娓娓道來

      我相信藝術除了能撫慰人心,更能帶領大眾以另一個方式觀看、思考事物,進而試圖解開ㄧ些事情,抑或潛伏於生活狀態下難分難解的疑難雜症。這檔展覽是期望觀者能藉由相關作品開啟對於「投射經驗」的思考並自我對話,除了更認識自己,也是探索自身與生活空間、周遭環境之間的連結。

      當事物映入眼簾,引發的是一連串與自身心理現象交互作用而形成的感知體驗,被審美對象對觀察者而言不是客觀的存在;人類會把自己心裡的內在和感受投射於客觀世界中,而大腦裡反映的是自己的內在特質與意識狀態。二十二件作品〈吾境〉即屬於此類,我以拍攝代替書寫,探索與記錄眼見所及的外在世界;含著內在情感,以及永遠無法抽離現實的意識。並且大量運用比白色深些、比黑色淺些的灰色;對我來說,它完美的中立性是如同「孤寂」的價值。這並不是一個負面的字眼,而是一個潛在的能量,如同時間和經歷會把人磨練成發亮的灰色。必須聲明的是,這個系列關注的焦點並不是「孤寂」,也無意在最後轉向它;縱然它似乎於偶然中必然成為創作者觀看世界的一面鏡子。

      關乎於拍與不拍的抉擇,再製圖像的選定、擷取;但其實許多時候一切行為只是根據自身的直覺與喜好,最多大至某種難以言喻的共鳴之情。回看作品,審視的是創作者如何試圖與生活空間、周遭環境產生連結;並在最後提出「我認為所見之物是獨立、寧靜的存在,其實是反映抑或期許自己是個獨立、平靜的人?」灰底字詞請觀者套入自我詮釋的試問。

      以文句本身為主體的作品〈灰色視線〉為二十二部分連續自白,亦可視為兩首詩。語言為日常生活中幾乎人人會用到的工具,儘管它能在人與人之間增加溝通效率與減少認知誤差,當它被用來表達思想時卻是有限度的;無法充分與清晰地解釋某些經驗、感受、體悟。它就像一道光線從所在的介質進入另一種介質,會被吸收、會反射,也會折射。由於折射,插在水中的筷子,觀看時好像屈曲了;在此帶出的是語言有言不盡意的特性。完成〈吾境〉系列的次年,我試著透過往日的觀察記錄,將自己放置回從前的那一刻,並且在想像的場景中再次投射自己;相較於之前,這次的投射顯得刻意的,是有所企圖的。現在的自己、往日的觀察記錄、從前的外在世界,三者宛如不同介質,反映的是目前的自己對昔日自我意識的模擬結果,抑或也是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後對過往生命經驗的「折射」成像;與當時自己的感知、感受不盡相同是必然的。結合二者的「折射」屬性,創作者於再想像、再觀看、再感受後,以文句拼湊出自我主觀下對個人生命樣貌的詮釋。

    關於藝術家

      2014年自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的吳秉祈,2016至英國攻讀平面設計碩士。在她小時候,也修習過多項才藝如舞蹈與音樂,而父母對她與姊姊想學的領域總是盡全力的支持,並認為這樣的適性發展對於小孩有正向的幫助。

      在大學美術系四年的專業領域中,吳秉祈接觸了各式各樣的媒材,油畫、陶藝、水墨書法篆刻……等,開啟了對於藝術的感知神經,作品多以想像式的平面繪畫為主;研究所時,開始將自己與社會的關係拉得更緊密,學校教授注重問題的發生到解決的過程,不一味地給予太多、反而留下許多空間讓學生自行學習,她把握自我精進的機會、透過觀察社會上的事件做出以影像處理的方式進行數位拼貼,例如亂食用保健食品、食物銀行的潛在問題與挑戰……等,除了這些,她更計畫要攻讀博士學位,延續碩士班的創作脈絡,研究方向以「投射性認同 」與「表達出各類事件的一體多面」為主,並期盼自己能夠繼續做出富有深度含意的作品。

      吳秉祈的創作目前多以實驗心態嘗試不同的主題與媒材,並藉由比賽、徵件,參與聯展的方式發表。此次作為生涯中初試啼聲,占資歷中重要一部分的個展,其作品企圖展現自身未來研究與創作走向的開端。由於期望自己未來能成為一位作品值得被社會記得的當代藝術家,當有能力的時候也願意成為一位能帶給學生啟發的老師;因此展期間將舉辦一場工作坊性質的小活動,與參與者共同實驗與實踐創作,除了磨練自己的引導能力,亦是探索群體中意識的連結與相互影響。

    人與人之間的鏈結

      除了創作外,吳秉祈目前於台北當代藝術館擔任展覽組公眾服務工讀生,透過與大量的人群接觸與導覽,訓練口條、了解展館的運行與每檔藝術家的創作理念,對自己的創作有一定的助益。

      在當代藝術館的工作中,也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背景的同事,其中一位來自輔仁大學哲學系的朋友,推薦她閱讀相關書籍,不僅打破她對於哲學的既定印象,更在創作上有所裨益。現階段的她,不排斥任何可以進修自我的機會,若能進入學院體制成為教授或講師也樂見其成,但目前仍以專心做好自己的每件作品為主,並希望對整個社會有所影響。


    ------------------------------------

    吳秉祈–複媒創作展
    展期:2019/03/09(六) –2019/05/05(日)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周一休館)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9650

金車文藝中心吳秉祈

推薦展覽

view all

金車文教基金會

【迴域 - 金車文藝中心15週年展】

日期:2023-07-22 ~ 2023-08-27|台灣,台北市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

【鷺鷥】丁至萱、吳秉祈雙人聯展

日期:2019-09-16 ~ 2019-11-0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