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心牛藝空間

【Ink】郭芳純 水墨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3-13 ~ 2019-04-20

  • 地點

    永大路二段187號

  • 參展藝術家

    郭芳純

  • 外觀見空相,人觀照空性,微觀見宇宙

    郭芳純的水墨創作,由幻化而起,介於象形與寫意的那一個轉折,從墨與水介質接觸而化開的那一刻起,世界產生了變化,正如她從水墨藝術中領會:「緣起性空、緣起緣滅、世事無常、生住異滅、成住壞空」的生命道理,表象世界的無常與因緣合和,從無限生命的起心動念得以輪轉。
    郭芳純由墨韻的啟發,形成對水墨創作與傳統中國哲學與佛法的觀照,互輝成蔭,以蔭映形,她的作品有從人或動物的生命個體出發,亦有從境界走回本心的繪畫景觀。
    如作品〈對話〉墨躍紙上,顯影成雙人,一來一往,表深情也表對弈,象徵人的處事之道有如水的微妙細緻,雖似無為卻需有心;〈昭陵六駿〉取太宗李世民陵墓的六匹駿馬,賦予其性格與不同特長,再透過她的妙筆,黑寂之域中向著光奔馳的馬兒,因其自命與自明,始得豁達自由的生命姿態;作品〈影〉以白立影見黑,托虛空而見實相,〈幻〉從黑中過白際,在太虛自圓的境界中,得顯澤慧的萬象生機;〈千種風情〉、〈境界〉、〈開天〉、〈千川〉、〈成住壞空〉則從萬物皆變、因果無常的核心精神出發,從空間的佈局,以墨為體、以水為基,撥開天地分野,江畔、聳立山石、浮雲,行道、煙嵐薄霧化為生息長詠,時又注入形體與生靈中,成為其精氣神,表現「大象無形,形表意徵」的無相之象。
    《韓非子》在〈說林上〉篇有云:「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意表由細微之處,即可看到事情的整體變化,從事情的開端,就知道往後的發展。水與墨的變化時常就在一筆間的墨暈與留空成型,化為繪畫中的界與意,風生水起,點墨成境。「Ink」展覽,是以水墨的原理,行看大千世界的風雲流轉,表達 :
    「外觀見空相,人觀照空性,微觀見宇宙」的思想。

    同時,也從墨韻的變化過程中,領會一位水墨創作者,如面對浩瀚世界的處子,是謂「引墨人」的謙卑態度。(撰文 : 胡鐘尹)

心牛郭芳純水墨黑白書法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1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2 days left

社團法人知書文教公益協會

【歡喜心】黃國書彩墨書法創作展

日期:2024-03-12 ~ 2024-03-31|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