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象藝術空間館

【時光的水聚集靈暈的墨化藝術 聯展】The Water of Silent Time

  • 展期

    日期:2019-04-13 ~ 2019-05-26

  • 地點

    台中市北區博館路15號

  • 參展藝術家

    許雨仁、 陳九、王舒野、王非、田衛

  • 時光的水:聚集靈暈的墨化藝術
    The Water of Silent Time: the gathering aura of ink art #iInkArt
    策展人 :夏可君
    許雨仁、 陳九、王舒野、王非、田衛 五位藝術家聯展


    水墨將會聚集多少重的時間性?形成什麼樣的虛厚空間?

    整個現代藝術或者當代藝術,總體上是以空間的延展為主,無論從抽象畫到表現主義,都是在平面空間上展開形式的構造;還是從現成品到概念藝術,概念的瞬間性與一次性確保了創新。但二者基本上都缺乏時間的經驗,都在於技術複製所帶來的空間性,而導致了“靈暈”或“光暈”(Aura)的消失。從繪畫平面到空間展示,再到物性的空間化與文獻的展示,時間感基本上消失了。時間的水,光陰的水,聚集在一層薄薄的宣紙上,如何在具體的作品上聚集時光的厚度,五位藝術家他們都試圖傳達出虛厚的時間靈暈。

    許雨仁 的水墨,以其細碎之筆,面對山水畫的碎散,面對大海的空曠,生活在臺灣島嶼的藝術家,獲得了海洋般的深度視覺,在分解傳統山水畫的皴法之後,此細筆形成空白與斷線的張力,恍若幻影的投射,把枯山水的生命質感發揮到極致。

    陳九 的積墨作品,就是不斷以水和墨的一次次罩染,一次次累積,如同龔賢的積墨,反復暈染後,讓一層薄薄的宣紙具有了時間性的厚度,但與之前的實驗水墨刻意製造材質厚度不同,而是越來越薄化。

    王舒野 的作品,一張宣紙就是他修行的法器,一層宣紙上似乎有著前世的記憶,尤其是宋代山水畫的痕跡,這既是圖像集(Atlas)的喚醒,也是古典影像虛化後的餘留,如同虛焦的拍攝處理。

    王非 的作品,其水墨的綜合性與異質性綜合了多重的時空,有著對布朗庫西雕塑的神秘迴響:兒時記憶的神奇衣櫃被再次紀念碑式封閉,這是水墨從未有過的時間感。

    田衛 的作品,在密宗修煉的工夫感應下,折疊宣紙後,一遍遍的淡水淡墨,層層渲染,如同念經默禱,水墨的默化乃是一種默念與默禱,宣紙就好似“轉經輪”的平正化。

    作為具有漸進修養韌性的新現代水墨藝術,不同於之前的“中國極多主義”是機械重複,沒有漸進;也不同於“西方抽象繪畫”僅僅是形式的張力,而缺乏詩意的無盡餘味;還不同於中國的寫意繪畫,當代中國的“#墨化藝術 ”(#iInkArt)具有超越的精神指向,又具有當代藝術的展示空間性,但因為聚集了多重的時間性,讓水墨現代性的深層價值,具有潛勢與傾勢的活力,成為具有可感的希望的質料,具有生命呼吸的“轉化價值”,讓靈暈得以顯臨。

    水墨藝術是一種尚待存在的美,它有待於在藝術作品的相互縈繞中,喚醒新的靈暈。美是暈散,除此之外就沒有美!

大象藝術空間館藝術家們時光的水聚集靈暈的墨化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