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印象畫廊

【生生不息—黃銘哲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3-16 ~ 2019-06-23

  • 地點

    宜蘭美術館

  • 參展藝術家

    黃銘哲、Huang Ming-Che

  • 【生生不息:黃銘哲的藝術歷程】
    策展人:廖仁義/協同策展人:林翰君

    黃銘哲未滿弱冠投身藝術,如今已屆隨心所欲,五十餘載從未間斷。聲名遠播,站立在臺灣現代藝術與當代藝術的高峰。媒材多元,涵蓋繪畫、雕塑、裝置藝術與公共藝術。然而,黃銘哲卻是臺灣現代藝術與當代藝術的一個神秘特區,因為,他始終都在移動,他既移動創作地點,也移動創作觀點。每次移動,都是因為不想耽溺於現狀,卻也造成理解與評價的難度。但是,這份難度也證明他的高度與深度。

    1948年,黃銘哲出生於宜蘭縣冬山鄉農家。高中之後前往臺北習畫,曾經跟隨席德進與李德,紮下寫實與抽象的繪畫基礎,從此展開一生的藝術旅程。這段旅程,可以劃分時期如下:第一,從初學到1976年英國與美國遊學,創作方向主要是以鄉土與親情為題材的寫實繪畫。第二,1980年自美返臺以後,從寫實繪畫延伸出象徵的構圖與明暗,常以唯美氛圍表現女性圖象。第三,1990年以後,轉向抽象表現主義,以流動的線條與色彩,舖陳飛行意象,釋放出運動力量,也因此,90年代後期,他又從平面繪畫延伸出不銹鋼彩色烤漆的立體作品,製作出充滿飛行意象的公共藝術。第四,2004年,前往北京成立工作室,開始創作帶有自畫像意涵的國王系列與面對現實系列,從昔日的唯美轉向陽剛,並在平面作品增加金屬材質的力量符號,突顯出堅定的生命信仰。第五,2008年,回到故鄉宜蘭五結成立工作室,2015年後的平面作品畫面中心挖洞,置入金屬裝置穿透結構,顛覆平面性與繪畫性,也宣告了他目前的形上學關懷,試圖探索宇宙生命的短暫與永恆,而這也正是他將這一系列作品取名為「生生不息」的原因。

    過去半個世紀,黃銘哲的藝術創作,一再顛覆自己。不但顛覆他辛苦建立的現實版圖,也顛覆他曾經獲得掌聲的美學評價。如今,他又再一次顛覆我們習以為常的平面與立體的藝術定義。他從視覺世界、情感世界與心靈世界辛苦走來,如今又要辛苦朝向思想世界走去。

    這次展覽的主軸是黃銘哲2008年回到宜蘭以後「生生不息」的系列作品,正是他再次顛覆自己而開創出來的另一個高峰。這個高峰,也將是臺灣當代藝術的新地標。

印象畫廊黃銘哲台灣藝術當代藝術裝置表現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首都藝術中心

【【POP ART 日本當代藝術聯展】】Art Cocktail 公募展—首都賞

日期:2024-04-19 ~ 2024-05-04|台灣,台北市

14 days left

涅普頓畫廊

【微光島嶼】當代藝術的現象與籓籬

日期:2024-03-30 ~ 2024-05-05|台灣,台北市

15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