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藤藝廊

【 竹 “禪” “ZEN】陸潤城油畫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7-10 ~ 2019-08-11

  • 地點

    新竹市食品路250號

  • 參展藝術家

    陸潤城

  • 文/李文謙

    陸潤城 ﹣喜愛綠色的畫家

    在台灣提到【綠】色,一定會聯想到政治上去!但我說的綠色是指大自然的綠,純清悅目的綠。

    陸潤城曾去過法國,並進過我也曾進過的法國國立巴黎高等美術學院深造,我是1962;他是1977,相距十五年,所以在巴黎時期我們並未曾相遇!雖然有共同相識的朋友,如我們大家都熟知的台灣畫家黃銘昌、曲德義、黃步青等等,是他同期同學。

    巴黎說大不大,奇怪嗎?不,主因是在1968 法國學潮我就離開巴黎美院,結婚遷居巴黎近郊去了。但這也不是主要原因,因為比他早幾年到巴黎的香港畫家陳建中、張漢明、戴海鹰都是我來往很多的朋友,也是他認識的朋友。是緣份未到吧!

    我認識陸潤城要等到1998 年。香港知名三行畫廊要在結業前舉辦一個重要聯展,包括香港畫家及留法國的華人畫家。因朋友介紹而住到陸潤城在九龍獅子山下的畫室。陸潤城作為香港畫家,第一次來台灣個展,也不是舉目無親,由上所述和台灣畫家都是相關相連的!都因巴黎學藝那段時期結的緣!

    幾年前,我去大陸路過香港,第一次看到陸潤城的作品,印象深刻的是他喜歡以翡翠綠為主色;而以翡翠玉雕為題材的造形。去年年底我再路經香港,陸潤城居然拿出一大系列還是以翡翠綠為主調,卻以竹林為唯一題材!說是明年2019 要到台灣新竹的〔藤〕藝廊個展,是因為在新〔竹〕展所以改畫竹子?當然不完全是。很多人都說:到了外國才會回頭珍惜自已的文化,落葉歸根的本性?看了陸潤城以竹林為主題的系列作品,很快就連想到魏末晋初的竹林七賢: 阮籍、嵇康、山濤、劉仱、阮咸、向秀、王戎。他們是當時玄學的代表人物。我們都知道,魏晋南北朝是中國亂世的朝代,藝文才子多半都遠離官場、避入田野深山,喝酒呤詩, 不問世事,過著仙人似的生活,所以文采華麗,也是隨興揮毫文人畫興起的時代;玄,道、禪宗盛行的時代。

    陸潤城這一系列翡翠綠為主色,竹林為背景,加上中國茶道,明窗浄几,琴棋書畫,充滿禪意的作品,對今日動盪,煩燥社會下的人,實在有静心療愈的功能。

    但他畫面佈局、分割的均衡,可能是他在巴黎美院七年來,法國藝術學習的影响。我們都知道,西方繪畫,無論古典、浪漫、寫實、印象、立體、甚至抽象,基礎都是來自人體的素描的訓練。(我個人認為,中國書法也可以代替人體寫生)因為人體,無論顛三,倒四總是有個均衡點,這就是畫面結構、分割的原則。陸潤城這一系列作品,意境是中國東方的禪意,但畫是西方的技法及結構。是從法國回來東方36年(1984 ﹣2018)後醞釀出來的結果,藝術的路是漫長的!

    李文謙 留法半世紀畫家
    曾任:國立嘉義大學客座教授,台師大駐校藝術家 台師大客座專家

藤藝廊陸潤城藤藝廊陸潤城陸潤成個展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霎時與恒】劉肖苓創作個展

日期:2022-12-03 ~ 2023-02-12|台灣,新竹市

藤藝廊

【「揉合併貌」】高偉凱 . 陳庭怡 書寫/陶藝-創作展

日期:2022-10-01 ~ 2022-11-06|台灣,新竹市

藤藝廊

【心能量源 】吳日勤個展

日期:2022-07-16 ~ 2022-08-28|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