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父紀念館

【墨非墨】李振明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9-06-12 ~ 2019-07-14

  • 地點

    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

  • 參展藝術家

    李振明

  • 投入當代水墨拓展已積累30幾年,李振明精心創作下的靜心世界,值得觀者細細端詳其中微妙處,從而理解他的用心之所在。

    1950年代以後出生的一批中壯輩創作者,目前正是臺灣水墨的重要推手。這批人的成長學習,同時受到大陸渡海來臺畫家與臺灣在地育成師輩的薰陶與教導,在臺灣有著承先啟後的意義。李振明早期在嘉義,曾隨甄溟、曹根學習水墨畫,進入學院體系,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畢業後,在中部幾所大專院校任教,並積極推動水墨發展。累積能量之後,在2001年回到母校師大,從教授、系主任到院長期間,一直勇於任事勤於投入,卸下院長職務後,到韓國首爾的東國大學當客座教授一年,宣揚其後文人彩墨的理念。擺脫行政工作的牽絆,讓他更能專心於創作,此次的「墨非墨-李振明創作展」,正是他即將從臺師大美術系退休前,做一次漂亮轉身繼續向前的回顧。

    李振明的創作,從土地環境關懷、到在地人文的涉探,讓水墨從出世到入世。其水墨作品個人風格的辨識度高品質也優,從早期獲得雄獅美術新人獎首獎、再獲選青年藝術基金的兩年贊助,不久就在臺北市立美術館與臺中的臺灣美術館舉辦個展,作品深具內涵外,尤其相當費心於畫面的布局構成,透過描繪刻劃、結組與安排,常能營造出一種騷動下的寧靜,是微觀刹那的釋然。

    作品裡的肌理層次豐富,在不斷的漬染皴擦下,反覆交疊的墨痕,鋪陳出渾厚的質感。畫面主題明晰,精心描繪的圖像符號,在渾然交錯的場域裡,顯得格外凸出。花、鳥、蟲、魚等圖騰錯移穿梭畫幅之中,環繞在佛陀圖像四周,象徵敬祈禮讚外也是其畫作風格藉以營造的語彙借用!

李振明墨非墨國父紀念館水墨創作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無盡》Infinity】蔣金蘭創作個展

日期:2024-05-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鶯歌光點美學館

【游於藝】陳陽春水彩創作回顧展

日期:2024-04-17 ~ 2024-07-30|台灣,新北市

95 days left

金車文教基金會

【自我測試開始】林沛瑤 創作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23|台灣,台北市

5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