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教基金會

【金車創意講堂】Emily我愛陳明珠.My Child is a Cat - 貓帶來的無限啟發

  • 展期

    日期:2019-07-20 ~ 2019-07-20

  • 地點

    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 參展藝術家

    Emily

  •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9/07/20(六)14:00-16:00
    講師:Emily (插畫家&作家)
    講題:我愛陳明珠.My Child is a Cat - 貓帶來的無限啟發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免費講座,欲參加請加入金車文藝中心官網會員報名 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activity&cate=1&id=396
      
    文/黃郁婷、圖/Emily
      
      陳明珠是貓,Emily是人。就像是Emily其中一本書的名字一樣「貓來了,是要教人得療癒」,在她的粉絲專頁「我愛陳明珠.My Child is a Cat」裡面除了放了療癒的各種小貓照,配合她獨特視角的文字,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從中得到不少的慰藉與對於人生外外角度的釋懷與體悟。


    踏入自由業
      
      Emily從擔任出版社和大中小企業的平面設計師,到成為一位自由工作者轉變契機是什麼呢?她笑稱自己可能因為中年危機吧? 「人到中年便想,人生有沒有其他可能?我希望能過更自由和自主的生活,雖然明白當自由工作者的風險,但就是想試試。很奇怪的,我其實是個膽小又需要安全感的人,但安穩久了,卻會積蓄出一鼓渴望轉變能量。從香港來台北是,離開職場也是。心裡一旦冒出一個可能性,一個美好的想像,便覺得不冒一下險好像對不起自己,對不起人生。」

      身為一位插畫兼文字創作者,Emily什麼時候開始插畫創作,以及關於寫作的部分是怎麼開始的呢?是否平時就熱衷於以文字紀錄日常生活呢?Emily從從初中開始喜歡寫字和畫畫,當時移民到澳洲語言不通,沒有朋友,感到寂寞的她習慣以寫作與繪畫作為排解。 Emily認為寫和畫都是能夠獨享的事,還有閱讀一直都是她人生最重要的樂趣。朝著自己喜歡的路向走,是像很自然事。但大學選科時因為覺得唸設計比較有出路,於是沒去報插畫專門學校,讓她後悔了好些年。

      Emily畢業回去香港找到工作,當了幾年爆肝平面設計師之後,越來越明白其實自己比較喜歡畫畫,於是兼差接一些插畫案。後來一步步換工作,終於找到全職插畫師的職位,這讓她很開心,即使同樣需要爆肝,畫畫還是很讓人高興的事情。而她會開始寫作一開始是為了配圖,總是覺得自己畫不夠好,便想用文字搭救。之後隨著年紀漸長,似乎有更多想法和心情想要表達,便多寫一些。她認為「寫和畫」都是現在熱愛的工作,平常就沒特別去寫些什麼,偶爾會把一些零碎的念頭記在手機,一句兩句的,其中一些想法便會放在文章或臉書貼文裡頭。



    自由工作者的生活

      在「我愛陳明珠的」粉絲專頁貼文,總讓人十分驚嘆於這些可愛的對話與照片是如何產生的,而Emily身為一位自由工作者,是怎麼分配生活與工作呢? 如何在生活中發現創作的源頭?Emily表示當工作太少時,生活會入不敷出,工作到沒生活時又會懷疑人生意義,她當了自由工作者5、6年,至今仍在找兩者之間的平衡點。而工作的時間分配,近年她起床會先照餵貓撈屎,簡單打掃,然後做一下瑜珈和吃早餐,之後便開始工作。到傍晚吃飯和休息一下,有工作要趕便再做,沒有便早點上床看書睡覺。一個星期七天也這樣。偶爾約了朋友,身體不適或心情很不尋常才會「放假」。她表示自己很不會「無中生有」,喜歡有人「給題目」,寫和畫畫也是。有時候是看到聽到或讀到的東西,會給她一些啟發。「說起來貓應該是給我最多啟發的對像(笑),有貓真好。」


    

與貓一起成長

      從Emily的作品當中,除了賞心悅目插畫外,從文字當中可感受到她對於事物有著獨特視角與幽默感,這樣的文字能力是如何培養的呢?Emily表示「其實我對自己的能力沒什麼信心,這不是自貶,只是自知,比我有才能的人太多太多了。我唯一能做的,只是把自己想到的跟大家分享而已。每當有人覺得有趣或心有同感,對我來說便是賺到,覺得幸運。」而在《陳明珠愛我:貓來了,是要教人得療癒》的序中寫到「寫作對我來說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我總是有著書寫的慾望。而各種題材當中,貓總是最溫暖、最柔軟的起點。我多麼樂意從這個起點,訴說一切生活中美好的美好,和美好的憂傷。」Emily認為聊貓有很多可以聊的「與貓相處會讓人很自然地換位思考,因為你要揣測這隻小動物,這異類在想什麼?牠為什麼會這麼做?牠需要什麼?互動中也會更了解自己,像我就時常想,為何我對貓的奴性那麼重,腦波那麼弱?年月過去也會觀察到貓和自己心態的轉變。如果有機會,我會想跟大家分享與貓一起成長的體會。」




    未來計劃

      近期出版《黑的扭蛋機》這本散文有點像是Emily的寓言故事,未來對於插畫創作與寫作有什麼計畫呢?Emily表示插畫跟寫作都是有適合的工作就盡量做,寫和畫都是她很喜歡的工作。唯一一個心心念念的目標,只期望自己能進步,以任何速度也好,希望進步。而當自己感到停滯的時候,會要求最少要認真投入,盡到最大的努力。而在將來我們也期待她與大家分享與貓的圖文生活與點滴。



金車文藝中心Emily我愛陳明珠My Child is a Cat 金車創意講堂

推薦展覽

view all

金車文教基金會

【迴域 - 金車文藝中心15週年展】

日期:2023-07-22 ~ 2023-08-2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