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直到雨停—夏愛華個展(一館) / 似曾相識的風景—水谷篤司個展(二館)】

  • 展期

    日期:2019-07-06 ~ 2019-08-25

  • 地點

    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樓、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12號1F

  • 參展藝術家

    夏愛華、水谷篤司

  • 月臨畫廊7月6日至8月25日於一館和二館將分別推出台灣的夏愛華和日本的水谷篤司兩位藝術家的個展,兩位皆畢業於沖繩縣立藝術大學研究所碩士學位,皆在多國駐村,展出資歷豐富。夏愛華創作類型平面與立體並進,其以生漆為主媒材,並使用繁複費時的活脫乾漆技法,而慣用此技法是因她曾表示麻布在她的作品中是相當重要的元素,因麻布在佛像中是代表人們的煩惱所交織而成的介面,且麻布能將這些困境吸納,而作品內部的空心就像是人的潛意識世界,而這世界中有著真我,此外夏愛華始終秉持著想帶給觀者「當人們遇到困難或是精神上無法度過的難關,只要能找到療癒自己的潛意識空間,就能自己幫助自己度過每一次的難關。」這樣的啟發的初衷,選擇難以掌握的媒材技法「活脫乾漆」,將其自我的潛意識場景透過創作呈現給觀者,希望藉此能療癒現實世界的人們!本次將展出夏愛華2016至2019年的19件平面漆畫和11件雕塑作品,創作核心圍繞在「創作的本質」上,藉其製作的許多戰士,來代表為了生活及想守護的東西努力戰鬥著的各行各業的人們;曾榮獲小山登美夫賞和麗寶國際雕塑雙年展銅獎的日本雕塑家水谷篤司,他曾長年於自然群山環繞的環境中生活,認為人與生俱來就有累積在腦海裡的風景,且不斷積累,故他將許多一直看著的、被遺忘的抑或印象裡殘留的風景,轉換成似曾相似的風景。其作品常以象徵自然的有機山形和代表人造建物的幾何垂直長條狀構成, 並分別以天然的顏料及人工壓克力上色,風格自然雅致,別具個人特色,本次展出其從2016至2019年的23件作品,呈現現今人類與自然共生下的風景、積累在人們腦海中的風景、從過去到未來的風景,同時,也藉作品提出人與自然該如何共存的反思。

    夏愛華「直到雨停」創作自述
    創作的本質是什麼?在美術館的展覽室,我的作品與研究所的指導教授一起陳列在旁,有幸能在聽聞教授的意見時他這麼問著。深深思索了許久,我開始了『直到雨停』這一系列的創作。

    在十幾年的創作生涯中,幾乎每天都處於戰鬥的狀態。想將我的作品客製化的企業、想做成公仔的財團、亦或是想將作品換成塑膠材質的畫廊,每天都有新挑戰。但是在這樣的處境下仍能維持最初創作的理念是什麼?我想,應該就是一開始觸及到活脫乾漆這樣的材質以及技法,讓我深深覺得自己能身為這種技法的藝術創作者是一件非常難能可貴的事,這份感動以及責任感能讓我一直不為所動的堅持到現在。

    於是在新的系列之中我製作了許多的戰士,戰士們雖然看起來並不驍勇,卻努力戰鬥著。就像我們處於大環境中的彼此,無論是在各行各業工作的人們都有自己需要面對以及戰鬥的一方,有時候家人之間也必須戰鬥,大家並不勇猛即使柔弱但也得硬著頭皮穿上盔甲站出來,這就是人們的處境。

    然而每個人必須守護的東西卻各有所異。我將他做成一件能源源不絕吐出思想的神獸。無論如何的為生活所苦、為生命所慟,人的靈魂是無可取代的具有靈性,他在我們的身體裡源源不絕地吐出思維,只要我們能感受,身為軀殼的戰士會一直戰鬥到雨停,讓內心裡的靈性與思維展現光亮。

    水谷篤司「似曾相識的風景」創作自述
    我的作品製作是在做似曾相識的風景。
    那是眼前的風景、殘留在印象中的風景、被遺忘的風景、人類之中從以前潛藏著的風景、過去的風景、或是未來的風景、像這樣許多不同的風景混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我所製作的似曾相識的風景。
    這個風景也是在探索著人們是什麼?聯繫著詢問根源的部分。
    也許探求著的問題並沒有答案,但是我自身仍舊這樣尋求著。


    【展覽時間】
    時間:2019年7月6日(六)-8月25日(日)
    月臨畫廊一館:夏愛華個展(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F)
    月臨畫廊二館:水谷篤司個展(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12號1F)

    【開幕茶會】
    時間:2019年7月6日(六) 15:00 茶會
    地點:月臨畫廊一館(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F)

    主辦單位:月臨畫廊
    歡迎蒞臨採訪指教! 月臨畫廊 敬邀

月臨畫廊夏愛華水谷篤司雕塑漆藝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月臨畫廊

【夜之動物園】夏愛華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5|台灣,台中市

27 days left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3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