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華藝術中心

【抹紅點紫着綠衫——莊桂珠彩瓷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8-01 ~ 2019-08-28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426號 02-2678-0000

  • 參展藝術家

    莊桂珠

  • 此次個展是莊桂珠闊別四年後的最新力作展。在近三十年的彩瓷創作路上,她不斷地精益求精,將擅長的寫實技巧揉合寫意畫風,融合於多變的釉彩表現上,從直接色料畫寫到與窯火合作的窯變釉彩繪,她以細膩的筆法、濃郁且飽滿的色彩,加上游刃有餘的空間布局,散發出女性獨特的沉著婉約,與對環境的柔情關懷。今年她嘗試用彩瓷的渲染技巧,重新詮釋她對本土花鳥蟲魚的珍愛,運用釉彩淋漓、清透、輕盈的質地與表現,讓作品多了一份深邃、清亮的空靈感。本次個展也展出多件近年的工筆新作,純熟的描繪技巧自然不在話下,更生動、艷麗之中多了大器、樸質的韻味。

    即將邁向古稀之年的她,「抹紅點紫着綠衫」是幾十年來創作心得的總結,也是她心之所向。在生命的長流裡,一點紅、一點紫、一點綠,點點滴滴,留下來的便是生命的全部,那是褪去凡俗之後的輕盈、自在、喜悅的心,以作品與大家分享。

    【藝術家簡介】
    莊桂珠1951年出生於桃園楊梅鎮,畢業於南亞工專紡織科,1973年因職務之緣奉派日本高木總會社研習印花圖案設計二年;1975-80年間自組印花圖案設計工作室。習藝於渡邊錄郎、黃磊生、蔡友、陳士侯、李健儀、官大欽等,融會國畫、油畫、書法等技巧,1995年開始接觸彩瓷,目前為專業創作者,專攻水墨工筆畫40餘年、彩瓷創作20餘年,作品曾獲1994年南瀛美展佳作等。在彩瓷創作上,將擅長的寫實技巧揉合寫意畫風,表現對本土花鳥蟲魚的珍愛。細膩的筆法、濃郁且飽滿的色彩,加上游刃有餘的空間布局,作品散發女性獨特的沉著婉約,與對環境的柔情關懷。

臺臺華藝術中心莊桂珠彩瓷工筆畫書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美術館

【豈止於善——受贈渡海書畫展】

日期:2024-03-27 ~ 2024-06-15|台灣,台北市

50 days left

孟焦畫坊

【三秦公孫】張克晉甲辰書畫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