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谷居 Gu Ju

【時間之流・女性書寫|肖瑞昀 個展】Time Flows: Herstories|Rae Xiao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9-08-06 ~ 2019-08-25

  • 地點

    谷居 Gu Ju(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巷38號)

  • 參展藝術家

    肖瑞昀 Rae Xiao

  • 時間之流・女性書寫|肖瑞昀 個展
    Time Flows: Herstories|Rae Xiao Solo Exhibition

    展期 Date:2019 / 08 / 06 Tue. — 2019 / 08 / 25 Sun.(週一公休 )
    開幕 Opening:2019 / 08 / 10 Sat. 16:00 – 19:00
    座談 Talk:2019 / 08 / 10 Sat. 14:30
    與談人 Guest:郭力昕(影像文化評論者、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工作坊 Workshop:2019 / 08 / 06 Tue. 19:00 – 21:00
    地點 Venue:谷居 Gu Ju 2F(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巷38號2F)

    ----------------------------------------------------------------------------------------------------------------------------

    谷居 Gu Ju將於八月份推出中國藝術家肖瑞昀個展 —「時間之流・女性書寫」。攝影對時間問題給予了現代性的轉變,歷史之流得以被影像的片刻擷取。對羅蘭·巴特而言,攝影本質是時間的「曾在」,攝影在「已經發生」和「將要發生」之間搖擺,每一張照片宣稱著一種「前未來時態」。此次個展名稱為「時間之流·女性書寫」,肖瑞昀試圖用這樣的影像感知和時間理解,去處理當代女性的議題。

    個展展出的主要作品「豆蔻年華」(Herstory), 結合了老照片的影像檔案、以這些歷史圖像為參照的訪談,以及通過訪談內容進行的拍攝。最後以圖像疊加的方式,創作出新的攝影作品,對照隔代的個體間,即存在於歷史的、又存在於當下的風景。

    這組作品可以看到一部女性庶民的視覺日記。作為一個平凡百姓,歷史的敘述從未留意過她們。因為條件所限,女性多數在過去沒有識字的機會,她們的生命日記更多是在圖像記憶之中,或許也因為如此,講述起過去的故事也更加生動。這組以圖像構建一組Herstory(女性歷史),不僅是個體的、女性的視角和文本,也在於較為細膩的生命呈現。在展覽第一週,藝術家將邀請觀眾,在展場牆壁上替她們進行「書寫」。

    「豆蔻年華II」(Herstories)系列,作為本次展覽第二組作品,同時也是一項藝術行動,正徵集「複數」的女性歷史故事,以同樣的方式進行創作。8月6日將帶來一場「女性書寫」工作坊。參與觀眾將以阿嬤的老照片為線索,進入歷史的場域,重新去認識她們。工作坊成果也將在8月10日展覽開幕上發表。

    展覽同時將展出的一組新作品「民國女」(Female in Post Revolutionary Era)。這組作品進入具體的時間和空間情境,以個人的身體位置,與民國初年的女性進行對話。後革命時代的今天,歷史縱深在當代的話語中消失,一百年前五四運動的女性幽靈卻徘徊於以「民國」為年號的台灣。在性別解放的迷思之間,民國女性的形象成為當代被消費的文化,其真實主體性則隱蔽在時間的幽暗之處。

谷居肖瑞昀荳蔻年華攝影女性書寫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