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似水流年】彭賢祥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8-31 ~ 2019-09-28

  • 地點

    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樓、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12號1F

  • 參展藝術家

    彭賢祥

  • 解放抽象
    析論彭賢祥的新抽象繪畫

    文/張正霖(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教授)

    身為客家人,彭賢祥在1990年代,透過一系列反思與解構族群認同的作品,打開了他的藝術旅程,同時也將族群與社會身分(social identity)的議題,尖銳的帶入了台灣當代藝術的內容之中,此點我們是不應當忽視的。我們可以從幾件相關的作品中,看見這樣難能可貴的布局和用心。在《原鄉》(1992)、《遠村》(1999)、《童婆太》(1996)、《祥周公》(1996)等作中,土地、原鄉與先祖自然是高度象徵意義的存在。但說是原鄉,卻也是在當代時期重新溯源自我的心願,畫作中的先祖,其實更像是對俗世肉身泉源之所的重探和解構,無疑帶有基進意味。原鄉與先祖指向的並非鄉愁,而是在此世真真實實活存的藝術家本人。自斯時起,追問、逼近、堅持、審美轉化,再至鍛造出完整精煉的藝術圖像,可以說是彭賢祥創作方法論的基石。年少成名並未阻止他探尋成為真正的、高度反思的、攀越內在限制的藝術家的心志,並與他之後的生命史緊密纏繞。

    流變與堅實
    透過審美,我們可以重新界定自我和世界的關係,亦即人的本質問題。人在真實的世界中活存、在眾人之中活著,承受著生活所帶給我們的許多試煉和苦樂。如是種種都會沁入藝術創作之中,影響著藝術家在運用媒材之際的真實心境。從具象走向象徵、再由象徵走向抽象,彭賢祥並非在操練視覺的進化論,而是在釋放 / 再現其與所處世界的關聯。此次「似水流年」展中的作品,便誕生在這樣的意境內。人生的體悟既深,對媒材與造形的反芻呈現也越加細膩。本次展覽的作品,主要創作於2017至2019年之間。有意義的是,在與藝術家的訪談中,彭賢祥向我述說到:他並非在進行一般意義的抽象,當他在創作時也未曾追求一般抽象繪畫的音樂性等韻律感。反之,世界彷彿是通過他艱難的創作歷程,向他與觀者說話。畫中生存的矛盾性其實隨處可見,畫布更近似於自我的戰場。生存與矛盾構成此次作品真實的張力所在,進一步想彭賢祥實際上是逆寫或解放了抽象繪畫的常勢 --- 抽象性絕非等同於視覺與感官的協奏,它在本真之處也指涉著存在的磨練本身。職是之故,彭賢祥從自身長久的創作之路走來 ,開啟了某種具有新的內容意涵的抽象繪畫。或者說,他用生命書寫解放了抽象繪畫。

    此次展出的一件作品《一線光》(2017),將這樣的意念表達的甚為淋漓。畫面彷彿是由近處與遠處構成的地景,其中主體被帶向一個離開自我現下位置的隱喻裡。然而,畫面中高度反差的利線,卻有意識將觀者召喚為現下。藝術家不讓觀者「融入」繪畫的時空和節奏之中,而是不斷將之帶回充滿矛盾、未知和犀利現實的此世之中。他的另外一件作品《於焉》(2018),也在高度的抽象技巧中,在似乎蒼茫未知的畫作時空裡,置入了幾何形的衝突意象。若有種關於抽象繪畫的定義是謂其近於詩,那麼彭賢祥所沉思和建構的藝術時空則是清醒於類詩歌的誘惑,不讓觀者浸游在想像性內,而是將存在的難題更深層的展露給觀者,衝撞其認知。彭賢祥透過擁有高度內觀意蘊的創作,在現實與藝術的時空中搭建起細膩的生命際遇之橋。他的畫作在精湛的技藝中吸引觀者關注,同時讓觀者從造形的常規連結中釋放,去遇見深邃的自我 — 那才是審美體驗最堅實的建造者。

    現實性與新抽象
    彭賢祥打開的新抽象風格,不讓觀者的心緒停留在情感共鳴的造形中,更不讓觀者僅安住於更深一層的哲思上,他的繪畫走得更深、更遠。彭賢祥將生存的現實性帶入作品裡頭。時間、空間、事件、人生際遇和生命體悟,點點滴滴成為一個具有人性溫度的淬鍊敘事。但他仍把體會的權力,細緻、開闊的預留給觀者的心靈。《時移》(2018)一作,便有這樣的蘊意。在畫面上方或遠方有著一個隱喻的造形,彷彿在訴說一個事件,但在通往此一事物的「視覺—心理」過程裡,作者安置了許多切斷聯想的阻礙之物。犀利的線條、意義的逆寫、時空綿延之流的解構,都帶來層次豐富的尋思空間。而生命的況味本身,應然如斯。

    現實性與抽象性的結合,在彭賢祥此次展出的系列畫作中,獲得了很成熟的辯證。抽象並不意味著人生與現實血肉的抽離,而是最本質的回到生存的世界之中。他的《所要者魂》(2017)、《時空間隙》(2017)、《四方如此》(2017)、《四方鏡》(2019)裡,把人的存在狀況亦做了清澈的頗析。隱喻與衝突同時存在,而等待在整個詮釋過程中的,則是各種生命事件潛在的、已然的伏擊。肌理,在他的作品中也不再只是表現性的載體,更多時候正是現實經歷的隱喻集合。感性與理性、平凡與深邃、侷限與衝撞、張揚與挫敗、瞬間與恆久等種種衝突的意義/現實,被豐富地注入了彭賢祥的作品中,也讓他的讓藝術從抽象與反覆沉思、試煉中,真正貼近了人的生存樣貌,而非代之以疏離化的符號。

    經歷過激昂的後解嚴時期、經歷過媒材創新的多元競存年代,或者說經歷過宏廓的當代藝術浪潮,彭賢祥也在其中迎來了自身的成熟之年。即便是具有瞬間捕捉意涵的作品,如《冰山水》(2019)、《如旅》(2019)等系列作品,都能在繪畫的時空中,感觸到作者對於生命的體悟之意、之情。彭賢祥所處世代的台灣藝術家,也在飽滿的人生體驗中,邁進人生與藝術情境交融的年月。似水流年雖去,卻也象徵著藝術新境界的誕生。如同撥開生命的雲霧,彭賢祥的新抽象之作把血肉和生存境遇書寫入畫作中,讓我們看見的不僅是藝術上的創造突破,更是獨立的藝術家人格在不同時代裡仍散發的力量。—─節錄自張正霖教授專文〈解放抽象—析論彭賢祥的新抽象繪畫〉

    全文詳見:http://www.moongallery.com.tw/gallery_detail.asp?st=0&cat=297


    《似水流年》彭賢祥個展
    |展覽相關資訊|
    時間:2019年8月31日(六)-9月28日(六)
    地點:月臨畫廊一、二館
    一館: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F
    二館: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12號1F

    |開幕茶會|
    時間:2019年8月31日(六) 15:00 茶會
    地點:月臨畫廊一館(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F)

月臨畫廊彭賢祥油畫抽象山水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