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劉耕谷基金/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積澱過後、面對當代】膠彩大師劉耕谷紀念展

  • 展期

    日期:2019-09-14 ~ 2019-10-27

  • 地點

    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A(436台中市清水區忠貞路21號)

  • 參展藝術家

    劉耕谷

  • 《藝術家劉耕谷—台灣一位超現實與在地情感濃郁的現代藝術家》
    資料提供 / 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
    撰文 / 紀 向

    筆者多年來邁入台中國立美術館的大廳,都會被一幅巨大壁畫《吾土笙歌》(12 公尺 x 8 公尺)震撼著,如此巨大作品即是出自前輩膠彩畫家 劉耕谷(1940-2006)之手,作品中描述得宛如超現實崩發的情景,但是作品中卻也隱約發現牛的元素,在此引逗對於作品一種不同思維,如此一件類前衛思維的大壁畫,卻在1986年即被當時省立美術館甄選為駐館的壁畫,相信藝術家劉耕谷在當時藝術的成就與才華必有出人之處,但是當時年紀尚輕,也只能居於一晚輩立場欣賞者的角度,瞻仰前輩作品而已。而於今再重新閱讀劉耕谷的《吾土笙歌》大作,與深入再深究藝術家劉耕谷的藝術作品,卻另有一份不同的感受。

    台灣的藝術環境,傳統以來除了秉持中國傳統水墨以外,近代西方藝術也影響台灣現代藝術頗巨,但是藝術家劉耕谷的《吾土笙歌》大作卻是以膠彩作素材,表現的卻是如此大氣魄,宛如超現實或是一種未來性的創作思維,就是比較當今台灣的藝術環境也是稀少的,尤其在1986年能創作如此玄妙的作品,卻確屬奇特。但是就藝術家劉耕谷藝術歷程的背景發現,劉耕谷卻不是台灣近代美術教育系統訓練出來的,所以劉耕谷是一非主流畫派的藝術創作者,但卻能有此大作,被納入國家藝術殿堂的國美館,在此重新面對當時的藝術生態,卻也佩服當時的藝術環境生態,是一自由主義充斥滿溢的年代。而比較而今台灣藝術環境的自由性,而今看似開放卻略嫌拘束了一點。但是如此現象,卻也是台灣美術運動一脈相傳的慣性,似乎沒有一套更有系統學術與創作者的制度建立,與進階的尊重藝術創作之故吧。

    就以膠彩畫藝術而言,膠彩創作藝術在台灣藝術創作發展存在面相而論。有此一說「膠彩畫,在臺灣特殊的藝術生態中,淪為「非主流」的畫種。如果說,膠彩畫在戰後臺灣畫壇是「非主流」的地位」也不為過,但是近代有膠彩畫先驅林之助大師與劉耕谷老師的耕耘與努力,卻也讓膠彩藝術進入主流藝術之路,但是在此再重新面對劉耕谷系列膠彩作品,會發覺劉耕谷老師更是「非主流中的非主流」,但是他在膠彩藝術世界中所表現的,卻是一種絕對藝術的藝術。因為藝術家劉耕谷創作的藝術,不僅是應用到膠彩材料的元素,更也沒有拘泥在傳統傳統東洋畫的技藝範疇,創作的形式已經清楚納入,創作者強烈企圖與思維的藝術作品之作,所以在此劉耕谷不只是一位膠彩畫家而是一位藝術家。

    劉耕谷膠彩藝術的表現,不但清楚展現出膠彩既有的繁複細膩的技法表現,在作品意境內容的表現上,也有其內在意圖表現的形式,如劉耕谷「幽境可尋」ˋ「竹下有光」ˋ「駒」作品中,種種藝術表現的情境,都也有藝術家個人強烈生命期許意境的表現,或許是一種超現實的真實意境幻境的創作,但是在在也都是藝術家生命昇華的一種意欲表達。除此以外「耕牛」中牛元素的存在性,更是記憶在劉耕谷眾多藝術創作作品中,是藝術家對於自我內在一種不能磨滅的情感記憶,卻也是劉耕谷此輩藝術家,對於台灣在地文化一種重要文化情感的傳承,但是藝術表現的形式上,也已經誇越牛隻形式圖像的直接描繪,劉耕谷老師已經將牛的物象幻化或是轉換,形成一種歸屬劉耕谷表現自我意象呈現的符號語言。

    在此如果說劉耕谷,是台灣戰後最具改革性與開創性的膠彩藝術家,一點也不為過,因為由他藝術表現的形式上,膠彩也只是其創作表現的重要工具,離開膠彩材料應用的美學以外,我們更應該關切的是劉耕谷的繪畫藝術,表現了甚麼?說了什麼?劉耕谷的藝術表現,為我們這一代的藝術留下了甚麼?

    在藝術家劉耕谷畫作中,不僅有一種時空移位錯置的現象,讓作品的面對者也能輕易的遊走在作品內,一種超時空的景致之內,讓人無不暫時離開一切人為的醜陋,如此一些曼妙雲霧飄渺的情境,在此是否也說出,藝術家劉耕谷自我內心那份浪漫與理智的情懷。如此作品一些噴發氣流的顯現,也說出藝術家一種內在超越凡俗的意境修為。

    而藝術家劉耕谷在八十年代,台灣現代藝術正當風氣萌起,在創作上有如此成就,或許受了許深州、林玉山、黃鷗波、林之助諸位名家先進之薰陶,但是在劉耕谷既有專業應用美術的布花印染設計,更是在業界獨領風騷不無。但是台灣在當時環境,能夠在戰後年代出了如此一位藝術奇才,也清楚說明台灣文化藝術人才本質的優秀。尤其近代自由主義的興起,也讓自由創作的空間更加自由廣泛,也如此造就藝術家劉耕谷一系列,超越傳統思維的大作,與一些深具思維內涵的大作傳世。

    【劉耕谷(1940-2006)簡歷】
    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資格
    榮獲省立美術館大壁畫第一名〈吾土笙歌〉1260 X 820 cm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
    榮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膠彩畫類)
    全省美展 44-57 屆評審委員
    全省美展 58-60 屆顧問
    台北市立美術館評審委員
    南瀛美展評審委員
    大墩美展評審委員
    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評審委員
    台灣省立美術館展品評審委員
    彰化縣磺溪美展評審委員
    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
    綠水畫會評審委員
    全國美展籌備委員
    帝寶美展評審委員
    獲國立藝術教育館頒榮譽紀念狀

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劉耕谷膠彩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外琨塔 Vaikuntha 藝術生活中心

【繪。浮世】郭雅倢膠彩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4-20 ~ 2024-05-08|台灣,台北市

18 days left

宛儒畫廊

【差異化】台灣青年世代的膠彩畫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澎湖縣

71 days left

大岡藝術空間

【給藝術初心者的入門課】繪製典雅的膠彩畫

日期:2024-03-06 ~ 2024-04-1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