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穎川畫廊

【之間】周宸、謝其昌聯展 In Between - Chou Chen , Hsieh Chi-Chang Group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9-10-05 ~ 2019-10-27

  • 地點

    穎川畫廊

  • 參展藝術家

    周宸、謝其昌

  • 「創作的歷程從無到有、到點與線及色塊之間,繪畫不只是描摹,每一步更是生命的探索與實驗。畫家的每一抹色彩、線條、刮痕、交疊,都是無數次心血的激盪與轉折,畫家見證美的歷程,而觀賞的人則享受著解碼與品嚐美的果實。」塞尚說:「繪畫裡兩件重要的事,一是視覺,一是心靈,二者必須調和一致。」藝術家的作品都與自己的經歷息息相關,藝術家最原始的心理感受往往是最重要的創作來源。從無到有之間,在似與不似之間,在抽象與具象之間,在天地之間,在東西方文化之間,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兩位藝術家各自以同而不同的方式遊走。

    周宸說:「所有的心境都是一種風景。」因此,他將對生命感悟的追求以可感而不可具體指陳的方式展現在作品中。從一開始投入創作,周宸就一直思考什麼才是他創作的核心?後來他認為是書寫這件事情。根源於書畫在構思與創作狀態上所具有的同一性來源,在他的作品當中可看到強烈揮灑的書寫性,以及書法線條呈現的抽象潛質,而此特質一直貫穿著周宸創作的藝術核心。

    周宸運用多種媒材,以粗曠的筆觸為畫布打上基底,層層堆疊、自由揮灑而成的線條,和經多層次堆疊形成的肌理,表明了時間的歷程。從不同色調的結合中,創造空間的深度。周宸的作品中常穿梭交錯著不同的空間,像是意念思維的跳躍,但空間的轉換處理卻又那麼的自然。似在畫面的一處轉個彎就到另一個空間。透過視覺想像進入畫面,遠看好像是風景,若近看卻發現畫面中包含不同時空,就像我們跳躍的思維。周宸用多視點方式表達其內在的感受,將多重空間交錯成為一個宇宙層次,讓觀者的思緒在其中自由穿梭、漫遊。

    謝其昌教授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學院,曾在西班牙留學七年,在2002年取得西班牙Salamanca大學藝術研究所的碩士學位並榮獲藝術獎項,返台後在嘉義大學任教迄今。曾經在台灣、大陸、日本、韓國、哥倫比亞、墨西哥、西班牙、葡萄牙、美國、德國和法國等地展出,同時與國際MEETA藝術團體在墨西哥、波蘭、台灣、委内瑞拉、西班牙展出,參與策畫與評審國内外展覽多次,目前在嘉義鐵道藝術村駐村。

    自台藝大時期受深厚的東方書畫底蘊影響,與在西班牙所受紮實的西方當代藝術訓練,無疑地成為謝其昌創作靈魂的兩大能量。這次作品是自謝其昌回歸到自己所處的文化場域後,透過自身成長背景與留學經驗的衝突與相容過程,將內心的迴盪釋放,並且重新審視自我內在心境與這塊土地的對話。

    謝其昌的作品中經常可見反覆的線性筆跡,他將潦草的書寫、塗鴉、油料痕跡、文字、圖示和符號總合成一種新奇的視覺效果。他強調自己的作品,畫面沒有經由事先安排,創作過程以「無意識」及「直覺性」的方式運作。透過手勢及身體姿態留下的手跡與塗抹所延展出去的痕跡,即是作品的完成。此次展覽可以看到謝其昌在作品中使用類書法、幾何與類似塗鴉文字的圖案或形狀,營造出書寫性的符號。藉由技法的偶發與自動性製造出滴流痕跡,加上畫面中的動感線條以鋪陳畫布空間。並以反覆擦拭、塗改的方式表現出多重空間與影像相互交疊的狀態。在豐富的肌理層次、符號、線條與色彩的交織中,捕捉了物件表面下的情感、細微隱晦的形象及時間的軌跡,在畫面的光影中營造出一種律動感。謝其昌藉由創作過程找尋永恆片段的內在風景建構,拼湊熟悉卻又多變的生活記憶。

    兩位創作大多為半抽象及抽象作品,表現對生命、宇宙、大自然環境的深刻觀照。其創作離不開三個重要內涵:東方文化底蘊、大自然元素以及心境意緒的抒發。打破風格迷思,專注於在創作中抒發生命當下的思緒與感受。抽象藝術的形式與內涵表現,往往投射出創作者的文化底蘊與生命過程的履痕。藝術家創作的源頭是其內心的世界,作品正映照著其人生的軌跡。在經歷各種人生考驗後的內心風景,呈現到藝術上的表現充滿無窮的生命力,引發觀者產生深深的共鳴。


穎川畫廊周宸謝其昌之間油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