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紫藤廬

【象外‧無垠 】— 吳晟誌陶藝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9-11-23 ~ 2020-01-05

  • 地點

    紫藤廬

  • 參展藝術家

    吳晟誌

  • 漫遊於傳統和當代間
    ——吳晟誌陶藝創作展

    當一個「物件」以新的形式介入於傳統媒材,不禁令人歸零後重新思考,這個「物件」在這樣的空間、時間,拋向於觀者的訊息是什麼?

    吳晟誌的黃金鐵陶系列,多年前於兩岸之間一度蔚為風尚,形似日本江戶時期的鑄鐵燒水壺,卻有陶器原有的溫潤手感,簡約的造形線條,裝飾寫實的圖紋貼花,釉色帶著銅斑斕色彩,瞬間進入時空和材質的錯置。

    進入吳晟誌的作品時,第一感受是與茶空間的對話氛圍,可是這樣的絮語,很快地把我拉向另一個多重二元對立的思維之中,在美學的意識裡重新對焦。作品中夾藏了太多探索與實驗並進的寶貴實踐痕跡,此時才驚覺,一直以來倍受讚譽的陶藝界神童口碑,著實是實至名歸。

    超以象外,得其環中,持之非強,來之無窮。
    道可受兮,不可傳;其小無內兮,其大無垠。

    此次展題《象外˙無垠》吳晟誌陶藝創作展,遊走在傳統與當代之間,造形力求著立於傳統並突破於傳統;而媒材的質量轉換,不僅挑動視覺和觸覺的衝突感,更是有趣地啟動味覺和溫度其間微妙的變化。在電窯裡企圖製造柴燒質感,在陶與釉之間企圖做出鐵和鏽質地,甚至時間的錯置,巧妙地異材質並置,總是拿捏的恰到好處。超越於表象之外的美學的意識裡,藝術家挑戰的維度大於我們所觀看到,落實在細微處,並推向一個更開闊的想像。

    作品時空錯落彷彿來自遠古,看似古樸拙趣兼具巧思,內在卻是新穎和反骨,外表冷洌內裡傳達著創作者細膩的溫度。這樣年輕的吳晟誌,16歲製陶至今已超過20年,吳晟誌傳承了同是陶藝家父親吳政憲的手作氛圍,他的作品成熟度不止超越於他的年齡,言談中他的思維及視角更是超齡,以品牌的概念來經營自身,追求著自己獨創性與可辨識度,他期許著當人們口說中的「陶藝家吳晟誌」而非「陶藝家吳政憲的兒子」。

    從早期從研究材料、土和釉,突破技巧層面後的寫實瓜壺,吳晟誌承襲了父親陶作的研究心血和熱情,走向以整體思考的作品造形、功能及使用反覆推演,傳統與當代互為辨證下,在異質視覺的介入,在鐵與陶之間,加入溫度的探討,再切回生活裡的茶文化,置入意義後,再現物件與人的關係。這樣的吳晟誌,使得每一件作品都在傳統和當代邊際中漫遊。

    而他正以台灣土和釉,加上熾熱的溫度,書寫著屬於「陶藝家吳晟誌」的創作歷史,藉由手的溫度,傳遞了一份對土地和傳承的濃厚情感,在紫藤廬這樣同俱歷史文化傳承的空間裡,一同攜手走向無垠。

紫藤廬吳晟誌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紫藤廬

【一頁時代的重量】紫藤憶往.第一章

日期:2023-04-15 ~ 2023-05-28|台灣,台北市

紫藤廬

【《散步日常》】張婷雅個展

日期:2022-10-29 ~ 2022-12-0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