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穎川畫廊

【流光侘影- 堉泉|簡志剛聯展 Shifting Time - Yu Chuan,Chien Chih Kang Group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9-12-07 ~ 2020-01-19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一段45號2F

  • 參展藝術家

    堉泉、簡志剛

  • 流光侘影 - 堉泉、簡志剛聯展
    Shifting Time - Yu Chuan , Chien Chih Kang Group Exhibition

    歲月像生命的刻痕,恪印了存在的軌跡,留下轉瞬即逝的美,令人屏息而震撼。 這次展覽藉由兩位藝術家共有的特徵 : 流光、靜寂,去傳達生命中無以言喻的美,進而珍惜生命中每一個當下的時刻。

    堉泉藉由旅行汲取藝術創作養分,在世界各地旅遊的過程中,深感中國文化的根對藝術創作之重要,因此筆下的神獸猛禽、東西古畫、詩詞歌賦等主題,淋漓飛揚的筆勢和繽紛的色彩成為堉泉獨特的創作標誌。這些文化主題的歌詠,以及作品表現的藝術雄心獲國際廣泛的共鳴與藏家的矚目。近幾年他活躍於米蘭、東京、上海、紐約、法蘭克福等地辦展,並跨業合作呈現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

    堉泉為此次展覽創作的須彌系列,有別於以往尺幅,採細長形畫面呈現細節之美,探討空間、宇宙及人的關係,這一成果將是藝境的純化。作品與作品之間的留白,透露出自我與對象的隔離與限制,探討感官對於現象世界的所見、所聞、所觸的內在活動,在有限中感受無限。也提供觀者在畫面中穿梭吟詠的樂趣,如同穿越古今的對話。此系列的挑戰不同於具體摹繪,畫面經營更見難度,堉泉在形制的限制中追索著瞬間迸發的力量,以及油彩流動碰撞的變幻,使得描繪對象被釋放。最重要地是材質本身肩負了所有的創作的內容,畫面上視覺與觸感的勁運、色澤的流動,從物質表面轉向內心的光照,帶來意義的無窮詮釋與想像。如同物件本身經過歲月的洗鍊,並未失色反而留下璞玉般的質地,散發純粹而真實的美。而這正是藝術創作的核心本質,回歸於作品本身,讓時間與精神性自然賦予作品價值。

    當觀眾在與作品的近距離觀賞中,或許見到晨昏日夜丶星辰與海洋,又或許瞥見鳳毛鱗爪等各種物質在斑斕色彩中誕生。這曖昧與混沌,使流動和筆觸訴說著生命的可能性。若說圖像由裡向外散發能量,亦如星空承載著人們無限的私語,而宇宙則像是開了一條裂縫,讓人展開跨越時空的心象,提供浩瀚無垠的想像與微觀的樂趣。

    志剛在創作時,順著當下心情使顏彩自由的恣意漫流,溢淌的顏彩對應生命中註定無法被控制的點點流光,正如人只能順著自然與天道走,也因天道、世事難測,才能讓不完美成為美好。因為不完美是常態,而完美卻是短暫易逝才令人懂得珍惜,如同人生一樣包容缺憾,才能靜觀事物的本質。

    志剛了解古代傳統繪畫的傳承,多是透過摹古來體會古人作畫時當下的身心狀態。透過經典的學習,志剛想藉由創作傳達出對自身文化形式、背後意涵與接受方式作更深一層反思。因此,畫面中介入了古畫中局部經典圖像,例如宋代谿山行旅圖中的旅人、萬壑松風圖中的千姿樹態、富春山居圖裡的靜謐房舍..等,諸多傳世巨作中的點景人物、輕舟小船等…,透露靈魂深處對於完美桃花源的各種想像,運用純白的線條去書寫,以計白當黑的概念反轉。利用筆墨的線條及版畫扁平的印刷質感,呈現不同的視覺特徵以增加虛幻不定、一閃即逝、轉瞬間的浮動情感。也象徵一種虛幻的形象,如同當這些形象利用剪紙在燭光的映照下的窗影,呈現在古畫中的樣貌,顯得不真實卻耐人尋味。

    兩位藝術家皆從傳統中辟開另一轉化的方向,藉由不同的藝術表現與個人的繪畫語彙,傳達時代的意義與對藝術的無盡探索。讓藝術的美好藉由觀者的主觀想像,傳遞善與美的樸直回應!


穎川畫廊堉泉簡志剛油畫水墨複合媒材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阿波羅畫廊

【肖像.風景.靜物】冉茂芹小型油畫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