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現代畫廊

【石光景緻-薩爾瓦多 ‧ 馬可 雕塑及攝影展 】Stone and Landscape, Salvador Marco's scultpure & photography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9-12-14 ~ 2020-01-19

  • 地點

    公益路155巷9號B1

  • 參展藝術家

    Salvador Marco

  • 西班牙雕塑家馬可(Salvador Marco)生於1979年西班牙地中海地區瓦倫西亞(Valencia)附近的古城哈蒂瓦(Xàtiva),畢業於瓦倫西亞理工大學藝術系雕刻專業,於2007 年獲得瓦倫西亞大學碩士學位及博士候選人資格。曾獲得「Benetússer雕塑雙年展」首獎以及「Premio Senyera 2004 」首獎等國際獎項。

    本著世界上獨立個體的角度,觀察且找尋一種情感表達的方式,如亞里斯多德曾讚譽大自然的每一個領域都美妙絕倫。自我放逐並駐足於山海面前,仔細品嚐一個人的獨處時光,只有海、石頭、風、樹等天地間原始的美好,不論我們身處何方,都能共同享有身處同一世界的感受。

    此次的石光景緻展為馬可首度同步展出雕塑及攝影作品,從一系列嶄新的作品中一窺他來臺十年受在地文化思潮影響而生成的全新視野。雕塑從原始自然界獲得啟發,再輔以攝影對大自然致上最深層的禮讚。始於心的創作哲思引領他用心欣賞世間萬物,並忠於材質本身所散發的獨立性格賦予最適當的造型。其最新系列作品更強化了石材本身特有的紋理線條,造型上削減過度的人為主觀感,順應媒材本身肌理為主要構造基礎,其形象化的線條景觀展現出最純粹、自然的美感。

    藝術家熟練地掌握雕鑿的技巧並喚醒這些岩石蘊含的自然起源。《山稜》、《雲海》、《山》這三件石雕,看似石中書法具禪意且簡潔描繪出山稜景象。

    《生生不息》系列作品有感臺灣當地文化而生成的新面相。臺灣這個社會文化及宗教思想交雜的特殊結構,逐步影響著馬可的創作思維,該系列中環狀造型象徵著生生不息、生命輪迴,而內部線條起伏意喻著生命歷程時起時落,也代表著日日環繞藝術家的山稜風景。哲學思考與自然景緻相輔相成,展現馬可對臺灣景色優美的盛讚。
    馬可的石雕創作以極簡的表現形式傳遞出純淨、協調、平靜之意,透過成熟內斂的技術,賦予作品具有溫度的生命力。細察馬可的創作便可發現他既是個創作者更是位欣賞者,懷著崇敬的心情觀賞著每一個材料,並依隨石材本身的細膩紋理,展開天人合一的對話,共融出馬可獨特的和諧、沉穩風格。其創作主題《孕》、《天圓‧地方》、《生生不息》、《山》等除了散發出簡約優雅的美感外,更流露出對大地母親無限包容的讚嘆!

    攝影是馬可創作中的新興樣貌,始於藝術家受美景迷惑的瞬間,如見證者般記錄著馬可眼中的感動,真實的留住創作者身處當下的所有情緒。他的攝影看似平靜悠遠的氣質娓娓道出其內心思緒及省察的一切,並藉攝影化為永恆。


    幾個世紀以來孤獨的岩石靜止在海角天邊,如它們能向我們訴說曾經歷經的山河變遷與風暴,那會是多麼令人震撼的畫面啊!而馬可作為一位創作著,期盼藉由其創作引導出人們再次與大地連結,感受天地億萬年來經歷的感動!

現代畫廊Salvador Marco雕塑攝影scultpure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