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教基金會

【濱海日記】徐至宏 插畫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20-01-12 ~ 2020-03-08

  • 地點

    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 參展藝術家

    徐至宏

  • 徐至宏 插畫創作展「濱海日記」
    展期:2020/01/12(日) –2020/03/08(日)
    開幕:2020/01/18(六)15:00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官網: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exhibit&hall=2&id=332


    「濱海日記」  
      以馬祖大浦、基隆正濱漁港兩地駐村創作為主要展出系列。在基隆正濱漁港以貓的視角來詮釋所看見的景色與海釣的人們,在馬祖大埔以灰藍調迷彩呈現當地的風景與民情。



    關於創作


      插畫家徐至宏的工作室位於台中豐原車站的附近巷弄內,鬧中取靜,大樹旁的老屋鐵門靜靜合攏著,戶外有留給浪貓的小屋,室內有給貓暫歇的軟墊,如同徐至宏的作品一樣畫面總有動物的身影。本人陽光到看起來像是長跑選手的徐至宏為台中人,兒時夢想是成為一名漫畫家,大學才正式接觸到藝術創作正式訓練,也因此徐至宏在創作上總有一種自己的詮釋方式,尤其對於色彩的應用與構圖的透視。

      在畢業後他也常思考自己未來的創作方向,在退伍後正式開始接案,合作對象為出版社與雜誌社等,其中也包含許多兒童教材與童書,從合作中逐漸摸索出自己的繪畫風格與敘述方式,在合作案部分他會因應合作對象的需求而做調整,在自己的創作部分他嘗試過壓克力顏料、水彩與拼貼方式來創作,近幾年也有一系列怪獸的陶藝作品,童趣而可愛的怪獸系列是徐至宏的創作支線之一,在這幾年逐漸發展出許多同伴,怪獸有著異世界的可愛外表,是創作者內心的小負面,它們有著不同的症頭,像是「焦慮怪獸」或是「想很多的怪獸」等等,而這些怪獸紓解的方式就是到各地去旅行(笑)。


    安靜的時間&日常藍調

      2014年徐至宏申請到台南蕭壠文化園區駐村計劃,他十分欣喜,在繁忙的接案生活中,能有段喘息的時間,與老屋十分有緣的入住曾是糖廠廠長的宿舍。〈安靜的時間〉書封所述「我喜歡走路,放空的走著,等著一些畫面告訴我,他們的故事」在巷弄穿梭,觀察日常生活中的即景,結合他所觀察到的在地特色與細節,融入自己的生命記憶使畫面不只是畫面,更添趣味與臨場感。說到對於台南駐村的記憶,他說「夕陽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
     
      徐至宏:「山一直在這裡,赤裸裸的面對著我,毫無粉飾,反倒是我自己抱著複雜的心打量著它。」總是自以為是地描繪心中想像的山,先入為主的認定山的顏色。然而,山可能被山坡上零星的檳榔樹點綴得深綠色,或著被密密麻麻的油杉樹包覆成墨綠,或者因為一排排等待耕種的紅土,甚至某棵樹的翠綠色嫩芽,一點一滴變化著它理所當然的色彩,又隨著日光照射,轉換著無限可能。山腳下這短短的五分鐘,徐至宏仔細盯著眼前這座山的每一處細節,安靜的與它對話。2016年徐至宏榮獲金鼎獎最佳插畫家,2017出版的〈日常藍調〉敘述著山與海以及他環島的紀錄,在創作中喜愛嘗試的徐至宏,也喜愛在生活中挑戰自我,他喜愛走近山海、喜愛運動、跑步、騎車、游泳。〈安靜的時間〉書中的文字簡單而日常,像創作者一樣直白而畫面色調柔暖,有時彩度偏高,在〈日常藍調〉中以藍灰為主色調,徐至宏表示藍色調是最能使他靜心平靜的創作色。


    濱海日記

      2019年5、6月徐至宏在基隆正濱漁港駐村,8、9月則在馬祖大埔。在基隆正濱漁港駐村的時間裡,一樣要吃飯與跑步,而在日常生活與跑步當中他觀察著當地的樣貌與在地人的生活。漁港的魚市場常可見許多貓咪座落各處,也看到許多釣客。他嘗試著以貓的視角來詮釋畫面,以漫畫的分隔方式逐格替代文字的敘述。而駐村最有趣的莫過於在地短居一段時間所觀察到的事物,像是基隆許多住宅家中就有防空洞等,在地的小特色增加了駐村的趣味性。
     
      在馬祖東莒大埔村落的生活又是一段有趣的經歷,當地閩東式的老建築十分有特色,由於當地聚落人口較少,也因此駐村者與當地人的距離更加貼近,就像是認識許久的老鄰居一樣,日常的閒聊是一種必須,也因為駐村徐至宏在當地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不限於藝術創作者還有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們,不同的專業與經歷,讓他在馬祖的時光不只認識了新的朋友,也認識了不少新的可食用植物。而馬祖曾是軍事重地,因此有許多軍事基地與建築,徐至宏的創作一直以來都有迷彩元素,這次在畫面中更加顯現出來,關於迷彩徐至宏提出一個值得重新思考的出發點「其實迷彩一直存在於大自然中。」是人們把它擷取出來,而成為一種存在。基隆與馬祖的空氣一樣都有海的味道,兩者皆是濱海之地,因此他將這次展覽主題定為「濱海日記」
     
      喜愛運動的插畫家徐至宏,將會與怪獸們一樣持續旅行與駐村,在台灣駐村之餘不忘運動與散步,偶爾來一次環島紀錄各地景致,對徐至宏來說繪畫是一輩子的事情,他會持續畫下去,關於怪獸們的故事也持續發展中!

金車文藝中心徐至宏

推薦展覽

view all

金車文教基金會

【迴域 - 金車文藝中心15週年展】

日期:2023-07-22 ~ 2023-08-27|台灣,台北市

金車文藝中心

【呂迦諾—抽象繪畫展 】

日期:2016-11-12 ~ 2017-01-0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