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中正紀念堂

【至上•中正-當代人權影像展】

  • 展期

    日期:2020-01-18 ~ 2020-04-07

  • 地點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 參展藝術家

    鍾權、雪克、葉廷皓

  • 「至上˙中正-當代人權影像展」即日起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堂內三樓藝廊展出,精選8位國內外紀錄片導演及當代藝術家之紀錄片及錄像藝術作品,邀請大家透過影像,反思關於人權的種種思辨。

    主辦單位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表示,紀念堂以其空間的特殊性與歷史性,隨著時代變遷與民主發展,現在已是國際觀光景點,更是一個多元文化藝術場域,而在這個場域,仍然持續著有關威權、正義、真相的討論與思辨,繼去年「中正之下–人權影像展」,2020年春,再度推出人權影像展Part II,邀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林木材及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展人黃香凝共同策展,期望透過影像的力量,讓觀者可以觸發不同面向的思考,進而再度重新觀照及思考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歷史經驗、自我認同、價值判斷等等的認知。

    策展人林木材表示,本展係延續去年同一期間與空間的「中正之下」影像展的策展理念,同樣以「人權」與「威權象徵/建築」為核心發想;在此脈絡中,下與上作為一種空間相對詞,「之下」指的是一種被迫或不得不的接受與被影響,但「至上」則表示一種尊崇,也隱含著服從與拒絕反思的心態。本展展名「至上‧中正」,除了是展覽空間上的客觀描述(四樓銅像大廳就在三樓展區正上方),同時也暗喻著,在尚未完全去威權化的臺灣社會中,威權遺緒殘留並持續隱藏在各處,有許多人仍深受獨裁政權的歷史經驗所纏縛,選擇繼續尊崇威權者,不論是對此深信不疑,抑或是有心人士意欲攀附既有結構以藉此掌權,都使得臺灣在邁向轉型正義的過程中,持續分化且錯亂。

    另一策展人黃香凝指出,本展精選國內外8位紀錄片導演及當代藝術家影像作品,國內有鍾權、雪克及葉廷皓3位知名當代藝術家,例如鍾權的「一中」,透過左右倒反的鏡面影像,暗喻兩岸間複雜的政治關係;雪克的「隱沒帶-我們的組曲」,是與台北市立復興高中19屆戲劇班共同創作,利用依然存在於台灣校園的軍歌表演,重新詮釋屬於他們時代與文化認同的歌曲,再現台灣文化與教育的構成現貌。

    國外則有朱拉亞農.西里彭 Chulayarnnon Siriphol (泰國)的「Planking」(仆街)及「The Internationale」(國際歌),透過將個人置入社會、在寫實與超現實中擺渡,讓其作品展現戲謔的調性;費南多.珊雀斯.卡斯蒂羅Fernando Sánchez Castillo(西班牙)的「Rich Cat Dies of Heart Attack in Chicago」(招財貓在芝加哥死於心臟病) ,呈現1968年在巴西總統科斯塔·席爾瓦獨裁專政下,媒體受到控管下無法自由發聲的荒謬現象;鮑藹倫Ellen Pau(香港)的「估領袖」,則以團康遊戲暗喻獨裁專制的不可行;邱黯雄(中國大陸) 的「山河夢影」,以魔幻現實的敘事演繹了中國近代百年變遷;薩波.齊嘉索潘Sompot Chidgasornpongse(泰國) 的「Bangkok in The Evening」(傍晚的曼谷),著眼於泰國傍晚六點準時響起的國歌現象,讓所有的人同時暫停一切動作,將世界的運轉拋諸腦後。林木材表示,本展選映的影片都是以諷刺、幽默、憂心、嚴肅的態度來回應相關議題,並對當代威權的符號與再集結提出批判與反省。

    此外,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將於2月22日(六)及3月22日(日)兩天,在堂內演藝廳放映知名紀錄片導演帕里西歐.古茲曼Patricio Guzmán的「智利三部曲」紀錄片,三部曲包括「星空塵土」(Nostalgia for the Light)、「深海光年」(The Pearl Button)及「浮山若夢」(The Cordillera of Dreams),並邀請知名影評人進行映後座談。帕里西歐.古茲曼多年來不斷透過作品關心國家政治,探討智利歷史。管理處特別舉辦影片放映及映後座談活動,「智利三部曲」一次完整放映,完全免費,機會難得,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智利三部曲」紀錄片放映活動暨映後座談報名網址:https://www.surveycake.com/s/z3zmY?fbclid=IwAR27bi9PbyulwlOW6hvHuLF0OlrYB4gxKAO9ICCWVSAwYUFIQdPfCQ7-D2o

中正紀念堂攝影林木材黃香凝轉型正義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11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