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京都市京瓷美術館

【HIROSHI SUGIMOTO – POST VITAM 杉本博司-琉璃淨土】

  • 展期

    日期:2020-03-21 ~ 2020-06-14

  • 地點

    606-8344京都市左京區岡崎円勝寺町124

  • 參展藝術家

    杉本博司

  • 活躍在國際舞臺上的藝術家,杉本博司將在“東山立方”開辦個人展“杉本 博司 琉璃净土”。這也將成爲新館的開館紀念展。

    杉本博司從1970年代開始,使用先進的大型攝像機技術和自己獨特的理念拍攝了大量作品,在世界範圍内備受矚目。此外,他還收集了大量的古今東西的古代藝術品,歷史資料等,並在建築,舞臺演出等多方面都有傑出表現。他也堅持不斷的在探索時間概念,人的感官,意識的起源等。

    杉本博司曾幾次探訪京都,他從京都悠久的歷史中得到靈感,在當地拍攝了很多作品。這次,在曾經存在過六座大型寺院的京都岡崎地區,又在京都市京瓷美術館的重生之際,我們以“琉璃净土”爲題,構築了一座幻想中的寺廟。

    所謂琉璃是指像青金石一樣的深藍色或是玻璃,也被認爲是連結著薬師瑠璃光如來的寶石。它從古代就是一種令人神往,連接著玻璃,鏡頭,照片的不可思議的東西。杉本也被這種魔力深深的吸引了。在本次展覽中,大型彩色作品系列“OPTICKS”將在世界上首次展出,並且還將展出與玻璃有關的各種作品和考古文物。

    本次展覽作爲杉本博司在京都的首次大規模展覽。本次展覽的關鍵詞是“琉璃”“净土”“色偏光”。并且以攝影為起點,再次審視了杉本的創作歷程——這個過程交織了對宗教,科學,藝術的探索精神。同時也再次審視了長久以來追求極樂淨土的日本人的内心。

    杉本博司
    生於1948。1970年旅美,從1974年開始往返紐約與日本,并同時開始創作。代表作有“海景”“劇場”系列。2008年進入建築設計公司“新材料研究所” ,從2017年開始構思並花費了10年創建了文化設施“ 小田原文化財團 江之浦測候所” 。著力於表演與空間的“At the Hawk’s Well/鷹之井” 也將在巴黎歌劇院上演。著有“细石成岩石,山岩长绿苔” “現的像”“藝術的起源”等作品。2001年獲哈蘇國際攝影獎,2009年獲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獎(繪畫部門),2010年受獲紫色褒章,2013年授勛法國藝術與文化勛章。2017年被選爲文化有功人士。

    特邀策展人:三木彰子

京都市京瓷美術館杉本博司日本京都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首都藝術中心

【【POP ART 日本當代藝術聯展】】Art Cocktail 公募展—首都賞

日期:2024-04-19 ~ 2024-05-04|台灣,台北市

8 days left

原顏藝術 UYart

【天空島嶼 île céleste】盛正德日本首個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4-06|國際,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