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華藝術中心

【島嶼瑩瑩光─曹松清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02-21 ~ 2020-05-05

  • 地點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124號

  • 參展藝術家

    曹松清

  • 「瑩瑩光」是馬祖通用的閩東語,形容某物體明亮光潔、亮晶晶的樣子,如「風燈瑩瑩光、日頭瑩瑩光」等。「島嶼瑩瑩光」是作者形容故鄉「馬祖有光」的創作語詞,以「岩光」、「拾光」、「物光」等三系列展出作品,娓娓道出馬祖的「瑩瑩光」。

    岩光系列描繪故鄉島嶼的海岸岩石光影的變化,是作者來往各島嶼間的視覺與光感。拾光系列述說著在蛇島附近飛舞的燕鷗、當地人稱「螃蟹花」的紅花石蒜、大坵島上野放的梅花鹿群、閩東建築特有的壓瓦石、家家戶戶都會釀酒所產出的紅酒糟等,是作者對故鄉一點一滴的思念。

    物光系列以海洋為背景,單純以線條或色塊來表現島嶼特有的凹葉柃木、風燈、粽子、魚麵、繼光餅、燕鷗、礁石、鯨豚、鐵堡、藍眼淚、鼓板、梅花鹿、封火山牆等,還有小時候對磨黃豆、板豆腐、漁船、鯧魚等的深刻記憶,是藝術家的「鄉味」與「鄉思」。

    雙腳踩踏在故鄉的土地上,濃郁的思鄉情懷,催促著作者用筆、用色彩去堆砌,一點一滴,找回與土地的連結、回味斯土有情的滋味。

    【藝術家介紹】
    1965年出生成長於馬祖的曹松清,高雄工專電機工程科、中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畢業,從事產業記者近30年,2017年進修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12年前開始圓兒時繪畫的夢想,專攻油畫創作,近年來積極參加各項比賽,曾獲2016年「發現臺灣世遺潛力點美展」甲等獎、2017年第65屆南部展油畫優選獎等肯定。作品以家鄉特殊的建築人文景觀為主,忠於實景的構圖布局,以充滿感情的厚實筆觸,畫出對家鄉的懷念、對大地的眷戀,也畫出對生命的熱情。

臺臺華藝術中心曹松清油畫馬祖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阿波羅畫廊

【肖像.風景.靜物】冉茂芹小型油畫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