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Bluerider ART

【Algorithm & Appropriation 「演算 & 挪用」 】Pascal Dombis, Caro Jost 雙人展

  • 展期

    日期:2020-02-15 ~ 2020-04-02

  • 地點

    仁愛路四段25-1號10樓

  • 參展藝術家

    Pascal Dombis、Caro Jost

  • 2020年2月Bluerider ART 台北·仁愛即將推出法國Pascal Dombis及德國的Caro Jost兩位藝術家,以不同的當代創作手法- 演算及挪用,探索關於過去、現在、未來不同面向,’Algorithm & Appropriation‘ 「演算 & 挪用」- Pascal Dombis, Caro Jost 雙人展。

    圖像在歷史上早於文字之前被使用,身處數位科技之時,科技工具、大數據技術、人工智慧發展等,不僅影響未來也改變歷史,作為當代的藝術創作者 ,Dombis引用柏洛茲曾說”Image is Time”,圖像代表人們與時間的關係。Dombis以嶄新的媒材Algorithm演算法作為創作方式,操作不同變項進而創造不同的視覺影像,透過立體光柵媒材的疊合,除了創造新型態的藝術語言,也帶出數位時代圖像的閱讀及資訊的傳播隨時間演進,如何改變人類生活的思考。

    藝術上的Appropriation 挪用、是適當地使用既有存在的物件及圖像,借用它、 採用它做出意義上的轉化,挪用的開端及翹楚是Marcel Duchamp使用readymades 現成物的概念,僅透過選擇工業產品及展示的過程來傳達藝術意義。自此之後,達達主義(Dada) Robert Rauschenberg 等藝術家都採用了非傳統的材料納入自己的作品。進到1990年代後的數位時代,不斷蛻變與進化的科技更讓藝術挪用的方式更加擴展,各式各樣的訊息、媒體都可以成為作品的一部分。Caro Jost 從藝術史中探尋過往藝術家的故事,挪用他們最原始的文本、親自抵達原始的時空場域,輸入素材、轉化 、重新編碼,直接用新的形式輸出,她向卓越的藝術成就致敬,並將精神性融入到自己的藝術作品中。使用「行動」即「藝術」的直接方式,表達一種自我發現的世界觀。

    Pascal Dombis 帕斯卡爾·多比斯
    (France, b.1965)

    法國國立里昂應用科學學院主修工程科學學位,美國波士頓塔夫茨大學修習電腦藝術。現居住及創作於巴黎。出身工程及電腦科學的Pascal Dombis為法國知名數位藝術家,90年代開始利用電腦演算法作為創作手法,透過撰寫簡單的程式編碼,讓電腦進行重複性運算,操作不同變項而產出不同的視覺影像,透過立體光柵的疊合,作品呈現特殊未來感。Dombis有豐富的國際展覽經歷,包含巴黎大皇宮(Grand Palais)「藝術家與機器人」展,55屆威尼斯 雙年展官方衛星展「Noise 法國文化部於巴黎皇家宮殿(Palais Royal)委託客 製現地計畫「Text(e)s~Fil(e)s 巴黎白晝之夜(La nuit Blanche) 義大利阿克 里當代藝術博物館等。作品由布達佩斯美術館、日本大型企業Seiko Epson Corp. Canon Inc.,韓國大邱美術館等重要機構永久收藏。

    Dombis的創作深受美國文學家威廉.柏洛茲(William Burroughs)影響,柏洛茲創作使用的"Cut-Up"切割法,為重要的一種藝術實驗手法,將文本與圖片進行 不同形式的切割與變形,再重新組合。Dombis選擇了柏洛茲在創作中探討文字與圖像之間關係的一些字句,如 ”Image is time", "Image is trapped in word", "Reality is a scanning pattern" 等,將這些文字或格言,以切割的形式加入作品 。同時,他定期在Google上進行 "關於Google (meta-google)" 的圖像的搜尋, 累積收集到的數百萬張的影像資料,有些關於Google行銷資訊,及未來網路推進發展的內容,有些則包含網路搜尋平台涉及監控議題的討論。Dombis將收集到的圖像大量地堆積排列,以立體光柵(Lenticular)的方式呈現,隨著觀眾身體的移動,動態、模糊、隨機的動態視覺,讓讀取這些圖像變得更加複雜,藉此討論數位時代中,數位演算、以及無法計數的數據資訊擴張,對現今社會的生活型態所帶來的影響。

    Caro Jost 卡蘿·傑斯特
    (Germany, b.1965)

    慕尼黑大學法律學院及慕尼黑藝術學院畢業,現居住及創作於慕尼黑。每個藝術家都有自己喜歡的藝術家,然而將這種鍾愛在自己的作品中表露無遺的,就是來自德國慕尼黑的藝術家 Caro Jost,長期追溯以慕尼黑為大本營的抽象表現主義為主題創作。她的創作關於時間、空間及事件,另一成名系列Streetprints,造訪全球超過70個地點,將在街頭採集的痕跡烙印在畫布上。作品曾在紐約MoMA、紐約 Chelsea Art Museum 威尼斯 Guggenheim Collection等機構展出、並獲MoMA Library collection (The archives of MoMA, NY) 、Chelsea Art Museum (NY) 、Museum of the City of Munich等多間國際重要藝術機構永久收藏。

    不使用畫筆或畫架,也不將攝影幻覺轉為現實,而從街道上尋找主題,Jost耗時數年完成的知名紀錄片作品Final traces of abstract expressionists,她追溯時代,像偵探般追蹤著前輩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的創作軌跡造訪工作室並會面熟識藝術家的親屬及友人,走過藝術家取材的街道、公寓、會議場所、酒吧 及展覽空間,所有的素材,關於逝去的藝術家,然而藝術仍在發展。抽象表現主義不以描繪具象為目標,而是透過點、線、面、色彩、形體、構圖來傳達各種情緒,沒有具象畫面,但紐約這個城市卻處處殘留著他們的足跡。當Hans Hoffman Jackson Pollock Mark Rothko等藝術家著正裝,在鏡頭前留下合照,在紐約各地的建築空間中留下他們的精神意志,在厚厚的剪貼紀錄本中,地上的痕跡烙印在畫布上,最後Caro Jost 站在Barnett Newman曾經駐足的地點 ,慢慢退後卻變成了自己作品中的人物,是一首穿越過去與現在時間交織的詩歌。

    Caro Jost 也蒐集藝術家在某個特定時間點創作時使用的檔案,像是筆記手稿、 購買顏料的收據副本,挪用於畫布上再創作出屬於她的藝術,像是 Invoice painting B.N. February 8, 1956 Sketch G.M. March 15 1922 (detail red, yellow and blue) Notes W.K. 1909 blue 等作品系列。這些材料購買的副本紀錄了現代重要藝術品的近期起源,Jost將它們化作創作的一部分。如康丁斯基居住慕尼黑時期的作品是以色彩為主導的浪漫概念,強調從物質主義中甦醒,讓觀看者被一陣陣厚彩的浪潮包圍;Jost則是一點一點地在模糊、不清晰的文本中,含蓄地分析這些色彩組成,重現The Blue Rider浪潮的浪漫色彩靈魂在作品上。

    藝術層層疊疊不斷建構在過去的歷史上,Caro Jost 從藝術史中探尋過往藝術家 的故事,挪用他們最原始的文本、親自抵達原始的時空場域,輸入素材、轉化 、重新編碼,直接用新的形式輸出,她向卓越的藝術成就致敬,並將精神性融入到自己的藝術作品中。使用「行動」即「藝術」的直接方式,表達一種自我發現的世界觀。一件件的作品像是無法被消去的副本,Jost將時間、痕跡、行 動具體化,挪用,卻帶入一份愛意,存在於連續時空的美學物件裡。

Bluerider ARTPascal DombisCaro Jost台北展覽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2024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日期:2024-04-26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