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羲之堂

【2020潛龍勿用】林章湖書畫展

  • 展期

    日期:2020-02-13 ~ 2020-03-24

  • 地點

    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

  • 參展藝術家

    林章湖

  • 當代著名書畫家林章湖教授(1955—),以其多年努力的藝術造詣受邀於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各時期書畫精品。除商借臺灣三大美術館典藏的個人代表作之外,還包含自刻自用的金石閒章,以及近年所整理詩稿等共計上百件,琳琅滿目,呈現一場其全方位創作的藝術風貌。他將工作室命名為「潛龍居」,乃援用《易經》的「潛龍勿用」這句話,並做為本次展覽的佛面,借以自惕知所取捨,從容判斷,而後亦應作如是觀。

    林章湖出生於書香世家,幼承庭訓,9歲即開始練帖臨畫,學習傳統,遂為日後紮下創作基本功。大學就讀名師濟濟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國畫第一名畢業,書法篆刻同時獲獎,因此被同儕稱為才子。但虛心求進的他,自師大美術研究所畢業,即任職於校風前衛的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學近30年,從美術學院院長一職退休。

    林教授將藝術當成一生職志,並兼善詩書畫印四絕。他認為傳承道統,是永遠的文化底蘊。回顧過去經歷,包括1977年師大畢業成績優異而獲國家文藝獎,1987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1989年首屆吳作人國際青年美術獎的臺灣得主第一人,2004年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40歲時成為國美館邀請展最年輕的畫家…相對於種種榮譽與肯定,實際上他本性澹泊,始終心存感恩,明白藝術無涯,唯勤是岸。

    「自在理想主義」,是林教授在北藝大教學相長的環境中,經營出書畫創作的美學境界。他認為,從傳統邁向現代,筆墨當隨時代,若無「時代精神」之體認,遑論創作。因此他鍛煉自己獨特創作「心法」,真放精微具現於作品,使內在靈性與筆墨交融一體,以揮灑不同的水墨主題——隱喻逆境的溯魚、風雨調順的鷺鷥、風濤滌襟的漁村、清淨雪域的西藏、關渡行舟的風情、客座域外的忘塵、讀經悟禪的機杼、桐花土城的憧憬、世局不我的詠歎等系列作品,執著無悔地以藝術安身立命。至於自刻金石《鑄心印稿》善變章法,刀筆並濟,多以古訓銘心;藝事餘韻的《潛龍居詩稿》,聊以草書鈔詩,遣志舒懷。如此涉獵無非繫乎文人藝事修為的本心「自在」,與技近乎道「理想」的美學境界。

    古云「丹青不知老之將至」,林章湖退休後赴北京攻讀博士,「白髮學童」的他在藝術學術雙修的道路上大破大立,直面自我藝術與當代思潮交鋒的新頁,可謂再啟「時代精神2.0」。顛覆性的「後現代」被當代書畫界敬而遠之,唯他千山獨行,以論述與創作雙管齊下。近年,更反思後現代主義與老子「無用大用」思想的相對關係,而製作了巨幅「後水墨」系列。這樣的前瞻性,使他再次站上當代平台的制高點,不但激發畫壇的討論,更揭示未來無限可能的契機。

    創作歷經半世紀的林章湖博士,猶如海納百川一般,一路與傳統、現代到後現代的對話與洞見,始終以書畫印詩四絕舖墊境界高度,樹立時代精神特色,已使他成為新世紀水墨藝術的詮釋者,儼然也成為藝術史家所稱「學者型藝術家」的一位標竿。

羲之堂潛龍勿用林章湖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宜蘭美術館

【道隱無名-林章湖書畫展】

日期:2023-11-25 ~ 2024-03-10|台灣,宜蘭縣

羲之堂

【眄彼洄瀾—許郭璜書畫展】

日期:2019-12-20 ~ 2020-01-11|台灣,台北市

宏藝術

【清風明月-林章湖水墨個展】

日期:2017-10-06 ~ 2017-11-0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