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新浜碼頭藝術學會

【成忘老太太】湯皇珍2019行動計畫

  • 展期

    日期:2020-02-22 ~ 2020-03-15

  • 地點

    大勇路64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湯皇珍

  • 你是“成忘老太太”嗎?
    面對“成忘老太太,湯皇珍 2019 行動計劃”,你容易明白“老太 太”卻會狐疑:什麼是“成忘”?為什麼“成忘”?“成忘老太太” 可是個行動藝術計劃?“成忘老太太“又會是誰?

    為什麼成忘—失速的自他
    個人的理由:我開始老了。理智上應該理解,情感上卻驚駭非常。第 一次捷運上被讓座,我還問:為什麼要讓座給我?你確定嗎?

    社會的理由:四邊看看,除了特殊的狀態(例如要站出來清點年輕與 年老的對決)我看見身邊的老年人疾馳而至。我的父母不只老了,而 且很老了。父親常常深睡,而母親失智—以致忘記如何站立,所有肌 肉因此萎縮瘦骨嶙峋。抱著母親我會落淚,不只落淚,還會仿佛聽見 淚水的聲音!

    “是啊!”在“成忘老太太在家嗎”的台詞裡,演員們喊著:多麼 惱,人的老!多麼腦,人的忘!多麼腦人,我也會老也會忘!

    亙古難逃之命題如何在自他(老者與照顧老者)身心上承載?

    “成忘老太太”之行動藝術計劃? 成忘老太太又會是誰?
    在夜深人靜時分,如世界空白的當下,我虛擬了跌入遺忘深海的我, 我遇見了滿頭白髮在岸邊等我的—我的年老。“看見我,她靜靜流下 淚來。”是劇本,亦是如此真實的浩嘆傷懷。“我與我的老從今將同 步而行”。這個計劃它不再脫離藝術自身,而是一個伴隨藝術家湯皇 珍漸老的真實行動。

    就藝術創作的層次,湯皇珍拉開四個軸線:
    1) 創造一個虛擬人物“成忘老太太”。她說,“年老是心靈質變如 煉金術的契機來了”,她邀請您來跟她相遇,也等著您寫一封信 給她。
    2) 製造相遇事件、分享記憶珍寶—所謂“相遇成忘老太太之午茶濃 情”。 3)展出,逐步釋出計劃過程的絲縷,織造概念如何釀作。
    4)演出,以精準跌宕的敘述語式加上寓言化的身體語式,高度總結 年老階段之於生命意義轉折昇華的心續。

    什麼是“成忘”
    在在,藝術家湯皇珍攫取了一種態度與觀念作為此行動計劃的核心。 因為態度與觀念,終極關鍵地影響著我們面對自、他生命的全體。

    一種生命成全先行
    懂得成全老,成全忘記,成全生命衰敗的逆境價值。經由見解改組, 鬆動翻轉社會既有價值對年老意識成見。經由態度改組,找到生命於 每一個階段與自、他相互成全的相處之徑。

    年老為創性之契始
    作者以自身逐漸年老的自覺為參照,對境於年老階段種種心智蛻變, 視之為意識狀態可以進行改組的契機點。

    成為“成忘老太太”
    “成忘老太太,湯皇珍 2019 行動計劃”不附庸於社會服務,也 不是醫療教學,它直指人類心智的抽象轉換一來自於年老的記憶衰損 問題,從創造力的角度,從藝術無限深植的壤土,考驗人類面對異質 心智符碼轉換演繹的可能創性。

    “成忘老太太”是為納受記憶的失去而生(此為成忘之“成全”而不 是忘光),為每一剎由年老所生出的難題以創心去觀見而生,由重重 衰敗哀傷中,出現對生命究竟真相的體悟與感激。以致年老不是詛咒, 不用來哀悼,而是知道一一如此創性的生命改組契機來了!

    人人都可以是”成忘老太太”。

    2020二月至三月“成忘老太太計劃”在高雄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大義倉庫 C8-8
    (大義街二號 靠近高捷鹽埕埔站 出步行約十分鐘)
    週一~週四 12:00~18:00 週五~週日 12:00~20:00
    展出2020/02/03~03/02
    首演2020/02/29(六)16:30 入場

    高雄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大勇路 64 號二樓 高捷鹽埕埔站 一號出口斜對面)
    週三~週五 15:00~21:00 週六~週日 11:00~18:00
    展出 2020/02/22~03/15
    開幕事件 2020/02/22(六)14:00~16:00
    演出 2020/03/07(六)、03/14(六) 16:30 入場
    特別午茶 2020/03/11(三)14:00~16:00
    高雄市鳳山社區大學(光復路一段 120 巷 8 號 鳳山中山國小內)


    午茶與看演請報名
    成忘計劃網站報名 https://ulysessmachine-tang.idv.tw/symposium/
    PAIR 駁二藝術家駐村 https://www.facebook.com/pier2air/
    高雄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https://www.facebook.com/sinpinpier/
    新聞聯絡人:藝術家湯皇珍0937046991
    製作執行蔡雅庭 0931911503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07-5332041

新浜碼頭湯皇珍駁二成忘老太太

推薦展覽

view all

高雄市新浜碼頭藝術學會

【那些. 無意言說的】葉承昕 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3|台灣,高雄市

coming soon

高雄市新浜碼頭藝術學會

【給關係的造型練習】蘇俞儒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14|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