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教基金會

【艾瑪AMMA繪畫創作展【追光者Light Chaser】

  • 展期

    日期:2020-03-07 ~ 2020-04-12

  • 地點

    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 參展藝術家

    艾瑪AMMA

  • 展覽資訊
    艾瑪AMMA繪畫創作展【追光者Light Chaser】
    展期:2020/03/07–04/12
    時間:週二至週日11點至18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主辦單位: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服務電話:(02)2562-8629 #13 周小姐
    官方網站:http://kingcarart.org.tw

    艾瑪AMMA來自澳門,2010年毅然決定隻身前往台灣唸書。曾認為「畫畫很難成為終生職業」的她,嘗試許多繪畫以外的事物,驀然回首才發現,繪畫仍是最愛。來到台灣的第十年,艾瑪AMMA將於台灣舉辦首次個展,透過畫筆下妍麗色調去繪出眼底的台灣風景。

    創作媒材
    為何選擇油畫作為創作媒材?她回答:「因為我很喜歡油畫筆觸留下來的痕跡,反覆堆疊的厚度讓我覺得很有感覺,而且它呈現出來的畫面我覺得相較於其他媒材的呈現更有溫度,會認為說就算它有一些筆觸不是那麼均勻,可是每一筆都是創作者的情感堆疊,再加上油畫的容錯率較高,擁有犯錯的空間,能讓我更享受在創作過程中。」這次個展的畫作在色彩調配則多以強烈對比色呈現於觀者眼前,試圖以冷暖色調交錯去加強光影氛圍,並透過不同色彩與技法表現虛實濃淡的光影感。

    攝影、旅行都是艾瑪AMMA的創作靈感來源。旅行途中,利用相機捕捉美景、記錄當下的感動,透過積累的照片中擷取靈感。以照片作為繪圖基底,艾瑪AMMA會再透過自身想像去加以繪製,想像並非憑空杜撰,創作前蒐集當地景點資料及相關故事背景,嘗試理解地名背後意義之後,才開始動筆繪畫。以龜山島為例,艾瑪AMMA動筆前曾聽宜蘭當地友人轉述,宜蘭人對於龜山島有另外的稱號,他們稱龜山島為「龜將軍」,所以創作時,試圖營造「加冕大典」之氛圍。

    主打作品
    〈視覺的高度〉為此次展覽的主打作品,也正是獲得2019金車油畫獎優選之作。作品背景為合歡山上的台14甲線。台14甲線是一條貫穿合歡山的公路,再加上它又是全台灣最高的一條公路,所以艾瑪AMMA決定以此題材去創作。

    作品看過去可看見中央山脈,山脈峰峰相連,與一片晨曦映照出最美的風景,雖然表面上看來是一幅賞心悅目的美景,但其實背後藏著特殊意涵。「這一幅作品,另一方面也是要警惕自己,不管之後也許自己站到什麼高度,也不要忘記謙虛學習。亦有『天外有天山外有山』的警世意味」艾瑪AMMA說。

    面對每一件作品,艾瑪AMMA抱持最嚴謹的態度去創作。創作時傾盡全力,不因為時間緊迫而生產畫作。「我覺得趕出來的作品會少了一分溫度,尤其也沒辦法跟觀者產生互動,這是最重要的。」

    成立個人品牌
    持續進行繪畫創作之外,艾瑪AMMA亦開設個人繪畫工作室, 臉書搜尋:艾瑪Amma|創作?繪畫園地,便可看見其繪圖日常及開課資訊。此外,她也常在instagram分享創作的過程。在網路盛行的時代,個體價值被認知尤為重要,這也使艾瑪AMMA體認到個人品牌的重要性。「上課前,我會先詢問學員從哪裡得知課程資訊,他們都說在網路上看到,這也更加深了努力經營個人品牌這件事。」她說。透過網路的無遠佛屆,艾瑪AMMA期許被更多人看見。

    【追光者Light Chaser】
    每個人,都是生命中的追光者。

    光會隨著時間移動、隨著萬物情感變色、隨著距離角度變幻、也隨著人的心境而起舞;而其中最純粹的光便是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當清晨曙光乍現,朝陽輕巧地躍出,縱使漫長夜幕也被萬丈光芒照亮。正如同人生的路千變萬化,不管時間過了多久、過程縱使顛沛,也永遠不能忘記初心,以及內心最純粹的那縷「光」。【追光者Light Chaser】此系列作品多為寫實的台灣本土風景題材,借由構圖、色調、主賓、虛實等形式的變化,一筆一劃勾勒出台灣晨曦時分特有生命力。

    乘載無數青春記憶,台灣對她而言可說是第二個家。無論是重拾畫筆,或是成立個人品牌,艾瑪AMMA皆選擇以台灣作為出發點。【追光者Light Chaser】不僅僅是艾瑪AMMA人生中首檔個展,更是以台灣晨曦風景去象徵其未來藝術發展的起點。歡迎大家蒞臨南京館欣賞她的個展。

    資料提供/艾瑪AMMA
    文章/芷慧

    關於艾瑪AMMA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ammapainting/
    ▎工作室官網:
    https://www.paintingammaartstudio.com/
    ▎油畫體驗課程報名:
    https://www.paintingammaartstudio.com/courses
    ▎畫作販售平台:
    https://todaay.artemperor.tw/artist_artworks/3763
    ▎Youtube 教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41oBxM0dJY30To6hienU5w

艾瑪AMMA金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金車文教基金會

【Lacrimae Rerum】金車文藝講堂|Gia 梁晏齊

日期:2024-04-20 ~ 2024-04-20|台灣,台北市

金車文教基金會

【自我測試開始】林沛瑤 創作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23|台灣,台北市

57 days left

金車文教基金會

【池枻龍 創作個展【山重水複逝去作為一瞬】

日期:2024-04-16 ~ 2024-06-23|台灣,台北市

57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