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師大德群畫廊

【巴別101】吳大有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03-21 ~ 2020-03-26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1號

  • 參展藝術家

    吳大有

  • 「創作者的自我剖析,像拿著手術刀、做CT⋯⋯解構自己,重新詮釋。」── 邱寶慧藝術治療師

    藝術創作者吳大有,1983年生,醫學系畢業,是影像醫學科的專科醫師,生活無虞但卻總是覺得自己和整個世界格格不入,常覺得自己像是不存在的鬼魂,或認為自己應該一個人住在孤島上。數年前焦慮症和恐慌發作尋求專業協助後,發現問題源自於自身的情緒變化難以被認知,另外對於使用語言精準表達情緒也有困難(心理學上稱為述情障礙,Alexithymia),這種溝通障礙,就像聖經中上帝讓人類的語言分歧,無法互相溝通而阻止人類建造巴別塔。另外也發現,相對於語言,透過藝術的非語言表達讓藝術家能更順暢地表現情感,而藝術在某個程度而言,也是人類共通的溝通工具,能將人帶回巴別塔之前的世界。

    這個藝術計劃中,藝術家著眼於藝術的非語言表達,不只使用顏色、筆觸、線條、質感等藝術上的方法表現情感,為了將更多圖像上的私語言轉換成公語言,更直接挪用了藝術治療的圖像測驗方法,創作的進行依據臨床上行之有年的房樹人心理測驗(The House-Tree-Person Test),在這個測驗中,會讓受試者(藝術家本人)藉由自由想像繪出一張有房子、樹和人的畫,並紀錄過程,藝術治療師再根據這些資料提供專業的詮釋,使觀眾能夠根據繪畫本身引發的感受再搭配分析詮釋進行更多層面的賞析和理解。

師大德群畫廊吳大有巴別101

推薦展覽

view all

師大德群畫廊

【品東西】黃坤伯油畫個展

日期:2012-07-14 ~ 2012-07-1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