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美術館

【捉遊・戲場】

  • 展期

    日期:2020-03-14 ~ 2020-06-07

  • 地點

    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參展藝術家

    格雷戈里.夏頓斯基 (法國/加拿大) 、 紀柏豪 (臺灣)、HUMATIC人磁 (克里斯蒂安.格勞普納&薇露希卡.波恩) (德國)、黑川良一 (日本)、埃利亞斯.梅里諾 (西班牙/英國)、奧利維那.帕斯格 (法國)、曾鈺涓/曾功達/黃怡靜 (臺灣)、王思雅+劉寅生 (臺灣)

  • 【活動簡介】
    「聲響」是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我們集合數位科技技術,創造聲響上的新可能,在此聲音模式已不僅止於演奏音符,而是以一嶄新的姿態呈現。本次參展藝術家以「聲響」作為創作主軸,塑造八個不同的聲響空間、八個不同聲音角色和不同技術方法呈現的數位作品,亦結合視覺展現。

    【活動內容介紹】
    捉遊・戲場 attraper le JE・champs de JEU
    聲響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次的展覽將以聲響為主軸,集合數位科技技術,創造聲響上的新可能。本展邀集的數位聲響藝術家,皆活躍於當今知名的聲音研發機構,部分作品除了獲邀於巴黎愛樂廳(philharmonie de Paris)演出外,也同時在坎城影展獲獎,聲音模式已經不再只是演奏音符,而將以一種嶄新的姿態呈現。

    【聲音的紋理】
    沉浸式聲響裝置,是透過裝置傳達並顛覆既有的認知,將聲音聲響的內析途徑,轉化為路徑線圖與複空間的建構。沉浸式聲響是現在較新的聲響裝置模式,需要有相當大的資金才能達成,如同我們戴上VR沉浸在360度的環場時空中,參觀者可以在體驗沉浸式聲響裝置的過程裡,引發不同的想像與啟發。

    【科技研發與聲響環境】
    自主性與客觀環境之間的關係產生變化,出現了新的關係。展出的作品以沉浸式聲音為主導,在個人與他者的有形環境之間,創造了新的感官對偶。一切都是動態的,一切都會隨著時間而變化,以至於產生沉浸感,從而改變物理特性。這些變化透過精密的計算和組合,呈現節點的複空間移位,改變場點座標,同時導致視神經出現錯覺的現象。

    【研發方向與技術開發】
    電腦運算開發改變聲音的本質,開拓出結構路線的自由變相可能,顛覆聽覺空間,在模擬出既有現狀的同時也能建構新的向量空間,滿足新的想像和期許,沉浸感產生新的隱私,理性下的心理異象,密閉空間中的開放性與私密性之間無意識性流動與異想。聲響技術的開發,導引出方位間的錯位與異流性,無止盡的運算流變,拓展前進、衍生。

    【噪音與心理因素】
    探討聲音與心理的現象,典型的環境噪音圍繞著我們,心理感受會是最直接的回應,而噪音的堆疊與囤積,習性漸漸的導致心性產生發洩的模式,其中,各種科技產品的促銷,績效最為顯著,改變了我們的偏好,操控著對虛擬操作的快感,這樣的慣性與迷惑充滿著魅力。聲響及音訊式的網路平台,滿足了對於發表與隱密性的需求,即時性的回饋也相對引發展現的改變,開放式的繪聲繪影,帶來的快感與喜悅,相形之下,也同時引出無限晦暗,是藝術家在現有的新式媒材下,所發出的迴響對話。

    【空間聲響與展覽空間的關係】
    數位聲響演算的空間建構,藝術家們以不同的技術與創作手法,藉由新技術的機制,創造出新的空間思考,數字計算式影音代碼,連結視覺與聽覺的溝通與異想,傳達新的訊息。此次展覽在不同數據運算底下,尋找出無形的對談空間,呈現新技術的創作與研發,在聲響科技與視覺連結推展的面相中,開拓新潮流與前瞻性。

    【聲響裝置與演出】
    聲響建構不應受限於傳統鏡框式的欣賞方法,以探討360度環繞的沉浸式的聲響體驗方式,在形成空間關係的改變同時,展場的空間已不再是規劃與區隔而已,聲響能自成系統,拓展成形,觀賞方位的移動也移動了相對空間,空間的定義因聲響而改變。在異動性聲響空間裡,我們引出動向軸,表演者在空間裡導引出新的動力,結合器樂聲響來創造出動力聲響。破除裝置只是專屬單一藝術家作品的概念,而是在裝置機制裡,在藝術家的不同特質,不同的寫作機智與合成,產生新響空間的作品。同時觀賞者可以體驗到,裝置機制下多項面貌。

    本次參展創作者分別來自法國、德國、西班牙、英國、加拿大、日本、台灣等地,以聲響作為創作主軸,塑造八個不同的聲響空間,和八個不同聲音角色與不同技術方法呈現的數位作品,亦結合視覺展現。沉浸式聲響裝置系統,也會在開幕時,以表演的方式呈現。

    有別以往多視覺創作的實體空間展演,聲響是本展的導控因素,由17個音箱裝置的沉浸式虛擬多重空間、處於無限空間的教堂延遲聲響、單一聲頻的內涵聲響,折疊翻轉宇宙空間的空響、VR外表肌膚的殼聲迴路、穿越蘇聯德國的管動舞響聲控、網路音訊傳輸以及就由演算法將定位資訊轉化為聲音事件等,鑑於當今聲響發展趨勢,是個提供國際觀摩、跨域演出與溝通平台的展覽。

    【 參展藝術家 】
    格雷戈里.夏頓斯基 (法國/加拿大)
    紀柏豪 (臺灣)
    HUMATIC人磁 (克里斯蒂安.格勞普納&薇露希卡.波恩) (德國)
    黑川良一 (日本)
    埃利亞斯.梅里諾 (西班牙/英國)
    奧利維那.帕斯格 (法國)
    曾鈺涓/曾功達/黃怡靜 (臺灣)
    王思雅+劉寅生 (臺灣)

    【藝術家座談會】
    時間 :2020/3/14(六) 10:30-12:00
    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

    【現場演出】
    【第一場】
    時間 :2020/3/14(六) 16:15-17:00
    1.奧利維那.怕斯格: 赫比格-哈羅天體
    2.埃利亞斯.梅里諾: 無定域性影響合成之沉浸聲響-物性
    3. HUMATIC人磁 (克里斯蒂安.格勞普納&薇露希卡.波恩): 法典

    【第二場】
    時間 :2020/3/21(六) 15:00-16:00
    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 203-205展覽室
    1. 王思雅(作曲/策劃)、劉寅生(肢體/影像): 舞懸浮
    演奏家: 周新純(打擊)、林寬(薩克斯風)、吳尚武(小提琴/中提琴)、賴怡璇(小提琴)、賴治宇(低音管)
    展覽日期|2020 / 0 3/ 14 (六) −2020/ 06 / 07 (日)
    開幕|2020 / 0 3/ 14 (六) 14:30
    場地|國立臺灣美術館203-205展廳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2020數位藝術策展案
    技術支援|C Lab臺灣聲響實驗室,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
    策展人|王思雅

國立臺灣美術館捉遊・戲場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3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3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地緣詩學-瀕危世界的多變特質】

日期:2023-12-02 ~ 2024-03-1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