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趙趙—惡人與詩】

  • 展期

    日期:2020-01-15 ~ 2020-02-29

  • 地點

    大未來林舍畫廊

  • 參展藝術家

    趙趙

  • 大未來林舍畫廊很榮幸宣布於一月呈現中國八零後最具代表藝術家趙趙個展「惡人與詩」,此為藝術家於畫廊第二次個展,並再度邀請崔灿灿擔任其策展人。繼2017年「自畫像」系列後,趙趙此次帶來全新系列作品,透過對五種不同的題材描繪,向觀者敘說一則則極富詩性,又風景各異的故事見聞。

    繼2017年「自畫像」系列,趙趙延續其獨特的繪畫語彙,創作出五個看似迥異的主題:「父與子」、「惡人」、「笋」、「爺爺給妳講個故事」、「桃子」,緊扣著相同的敘事邏輯,使各方互為因果動機,彼此糾纏,同時也相互嚮往,以此向觀者勾勒出生命中那些矛盾猙獰,卻也甜蜜曖昧、深具哲思的辯證路徑。畫家生命中有多少種情形,形象便有多少種樣貌。有時,它是在漫漫長夜中,火焰般生長的竹筍;有時,它是一個欲望不斷湧動的桃子,有著動物般的兇猛;有時,他是個會講故事的壽星,寓意著經驗的多面性;有時,他只是為了威懾,變成惡人的樣子,如金剛、如護法、如天王。在感知,繼而妄想之後,趙趙的繪畫,比詩歌嚴謹,比繪畫自由,在詩與畫的縫隙中,成為另一種詩畫的寓言。

    一如策展人崔燦燦所述:「起初,《自畫像》浪漫而又純粹的存在。之後,自我經歷成長之路,善與惡,是與非,結伴而行,肉身亦被重塑,《惡人》便脫殼而出。直至,一個新生命的出現,趙趙由子為父,對成長的思考,變得憂心忡忡。他深知人生路風雨兼程,喜憂參半,只能不斷抗爭與救贖。成長終歸變成衰老,經驗的積累終得人生的果實。於是,父親成為爺爺,經驗亦真亦假,亦正亦邪。額頭鼓起的包,既是智慧的象徵,也像是一顆惡之花般的毒瘤。……每個智者都在講述著本初和代價的輪回,生總在死之後出現,桃子總是長在潰爛的傷口上。每個惡人也都捏碎過豐滿的桃子或是天真的臉龐,只因這個桃子是神話,也是誘惑。

    趙趙,1982年生於中國新疆,2003年畢業於新疆藝術學院。現工作生活於北京與洛杉磯。趙趙自始至終都持續著顛覆性的方式進行創作,他熱衷於利用各種藝術媒介對現實及其藝術形態傳統慣例提出挑戰,其各種領域的作品旨在探討個體自由意志的力量和權威控制的力度。他在創作中關注並且展現當代劇變中的中國,並且直面人類內心的苦痛和壓力。其作品中不時出現威脅與風險的概念,暗喻當今中國和全球背景下人們的生活境遇,以及在現代社會中的短暫與無常。同時,作品也反映了他對集體主義與個人理想相互並存的思考。

    近年來,趙趙大膽激進的藝術實踐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重視,他曾在柏林亞歷山大‧奧克斯畫廊、斯德哥爾摩Carl Kostyál基金會、洛杉磯Roberts & Tilton、紐約前波畫廊、日本三瀦畫廊、臺北大未來林舍畫廊、北京當代唐人藝術中心、北京藝術檔倉庫等機構舉辦過個展與個人專案。他的作品也曾參加過多個機構的群展以及收藏,包括美國紐約MoMA PS1、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美術館、烏克蘭基輔平丘克藝術中心、荷蘭格羅寧根美術館、德國柏林亞洲藝術博物館、漢堡火車站當代藝術博物館、義大利米蘭帕迪廖內當代藝術館、義大利羅馬國立21世紀美術館、法國DSL基金會、西班牙卡斯楚當代藝術中心、澳大利亞悉尼白兔美術館、香港西九龍文化區M+美術館、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新世紀當代藝術基金會、北京泰康空間、成都麓湖‧A4美術館、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上海當代藝術館、上海星美術館、上海明當代美術館、天津美術館、湖北美術館、何香凝美術館、武漢大學萬林藝術博物館、“時間開始了”2019烏鎮當代藝術邀請展,日本橫濱三年展等。2019年趙趙獲得第十三屆AAC藝術中國年度藝術家大獎。其作品《塔克拉瑪干計畫》被選為2017“橫濱三年展”海報、畫冊的封面。同年趙趙被CoBo評選為中國藝術家Top10,獲第十一屆AAC藝術中國年度青年藝術家提名獎,2014年被Modern Painters列為全球最值得關注的25位藝術家之一。

大未來林舍畫廊趙趙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靜物】吳燦政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遠・逸_東方抽象與造境傳統】

日期:2023-03-11 ~ 2023-04-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