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非關母親-無休止的愛】

  • 展期

    日期:2020-04-25 ~ 2020-05-17

  • 地點

    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64號2樓(新浜碼頭藝術空間Pin-Bien館)

  • 參展藝術家

    丁柏晏、黃法誠、張峻碩、陳冠穎、蔡孟閶

  • 文/陳冠穎

    「所有真實的感覺在現實中都是不可譯的。」—安東尼.亞陶(Antonin Artaud)

    本展覽試圖以「非關母親」的否定命題方式,展開關於「母親」在創作概念上的差異詮釋。究竟何謂「母親」呢?母親已非是過去父權社會底下的附屬角色,非是伊底帕斯的戀母情結(Oedipus complex),非是宗教精神寄託的聖母與媽祖,非是家庭意義或生物性上的血緣關係。於此,「母親」作為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的生命脈動與情感連接,通過內在自我與外在環境的交織運動,形成複雜且沒有秩序的慾望機器(machines désirantes)。

    展覽副標「無休止的愛」是引用法國詩人亞陶(Antonin Artaud)的一首詩名,其詩詞並非只是言語上的象徵意義,而是如同亞陶創作背後所主張的身體衝動與感知,在此強化了「非關母親」的命題思考。從作品來看:蔡孟閶《脈》呈現自我根源的探尋、黃法誠《看月亮的人們》探討人與大地之母的交互關係、張俊碩《看著我的眼睛》重新反思日常家庭的關愛戲劇化、丁柏晏《都變成隕石》回憶母親對自我養成的人格形塑、陳冠穎《PLANT系列》以描繪植物的「時間性」來回應母親細膩的情感,藝術家們皆對「母親」提出不同的想像與概念。由是,通過本次展覽《非關母親—無休止的愛》一方面思考「母親」意謂著什麼?她是社會的陰性角色、是大地的生命泉源、是藝術的創作動能……母親是無所不在的能量;另一方面探究當代藝術家如何面對自身創作過程中的身體、慾望與感知,進而回應藝術生產的多面向可能。

    附件
    《無休止的愛》安東尼.亞陶(Antonin Artaud)。 樹才 譯。
    這水的三角形,它渴
    這不見字跡的道路
    夫人,還有你桅杆的標記
    在這溺死我的海上。
    你頭髮的消息
    你嘴唇的槍擊
    這暴風雨卷走我
    在你眼晴的尾渦。
    最終,這陰影,在岸上
    生命休戰,還有風,
    還有我經過的途中
    這群人可怕的踏步聲。
    當我抬眼看你
    仿佛世界在顫抖,
    而愛的火焰就像
    你丈夫的撫摸。

    (原文)
    L’amour sans trêve ─Antonin Artaud

    Ce triangle d’eau qui a soif
    cette route sans écriture
    Madame, et le signe de vos mâtures
    sur cette mer où je me noie
    Les messages de vos cheveux
    le coup de fusil de vos lèvres

    組織營運贊助 | 國藝會
    指導贊助 |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策展人 | 林富莉
    協同策展人 | 陳冠穎、邱駿朋
    藝術家 | 丁柏晏、黃法誠、張峻碩、陳冠穎、蔡孟閶
    開幕暨講座/與談人| 5/9日下午2:30PM / 沈裕昌 (南藝大造型所助理教授)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丁柏晏黃法誠張峻碩陳冠穎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給關係的造型練習】蘇俞儒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18|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