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阿波羅畫廊

【巨擘薪傳VIII】陳德旺紀念展

  • 展期

    日期:2020-05-23 ~ 2020-06-20

  • 地點

    忠孝東路四段218-6號2樓(阿波羅畫廊)

  • 參展藝術家

    陳德旺

  • 展覽: 陳德旺紀念展 - 巨擘薪傳VIII
    展期: 2020年05月23日至06月20日
    地點: 阿波羅畫廊


    為緬懷藝壇前輩陳德旺過世35週年,阿波羅畫廊於今年5月23日至6月20日於畫廊空間舉辦「陳德旺紀念個展」,展出他晚期的作品,包括風景、靜物及自畫像,總共十餘幅油畫。另外加上數張人體鉛筆素描。此外,阿波羅畫廊受邀於4月18日至5月10日首次在陳德旺位於迪化街一段87號的故居(現為婉藝埕)舉辦展前的微型預展。

    從未正式辦過個展的陳德旺,生前曾於1980年12月受邀阿波羅畫廊參與「名家12風景畫展」聯展。陳德旺過世之後,阿波羅畫廊又在四次的聯展中陸續介紹他的作品。由於陳德旺位於三重的畫室曾遭受火災,所以遺留下來的作品非常稀少。

    1910 年出生於永樂町(今迪化街)的陳德旺,少時家時曾赴天津的同文書院就學一個多學期,1927年返台跟石川欽一郎學畫,一年後前往東京習畫。在日本的十多年間,他遊走各大繪畫私塾。之後他的作品多次入選台展、台陽展、府展。1954年與洪瑞麟、廖德政、張萬傳、金潤作、張義雄成立「紀元美術會」。除了任教學外,陳德旺擔任數屆的「台北市美術展覽會」西畫部評審委員。陳德旺於1984年因胰臟癌過世,享年七十四歲。
    對陳德旺而言,繪畫是一種色彩與形式的永續研究。法國那比畫派Les Nabis對他的影響特別深遠。他自許要成為一位「研究畫家」,還將自己對西畫造形、色彩和空間的研究和觀點寫下,後來由他的學生王偉光集結整理出版成「陳德旺畫談」。

    今年紀念個展中的《淡水河口》(1982),他運用獨特的光影及多層次的色感,並大膽留白。而這幅也是少數親筆落款的創作之一。展出的五幅「自畫像」中,有他將早期的作品重新修改,並在他去世當年完成的畫作。另外還展出數幅人體及風景的鉛筆素描。展場上也會呈現陳德旺生前於工作室作畫的相片,透過這些珍稀的原作和寶貴的黑白攝影畫面,和大家一起來懷念這位台灣獨特的前輩美術家。

陳德旺阿波羅畫廊巨擘薪傳展覽藝術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